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中亚,共建“一带一路”早期收获多

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 刘慧
2016年06月23日15:5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中亚,共建“一带一路”早期收获多

6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塔什干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立法院发表题为《携手共创丝绸之路新辉煌》的重要演讲。习近平在演讲中指出,中亚是古丝绸之路必经之地。3年来,中亚国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率先取得一系列重要早期收获,起到了示范作用。中国同中亚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具备历史传统优势、地缘文化优势、政治法律优势,得到各国人民广泛支持和赞同。中国将中亚地区视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合作地区和重要合作伙伴。双方要加强发展战略和规划对接,共同寻找合作切入点,不断提高合作水平。我们愿同中亚国家共同推进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建设。

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访问中亚国家哈萨克斯坦时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得到了包括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在内的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大力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孙壮志对记者表示,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国际产能合作、贸易投资便利化等成为优先方向,加上“丝绸之路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新的融资平台的出现,中国成为中亚国家最重要的投资伙伴,中国和中亚国家的经济合作达到一个全新的水平。

自2013年以来,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框架下,中国与中亚国家在多个领域的合作取得了重要成果。

一是充分实现战略对接。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已纳入中国与中亚五国签署的联合宣言等政治文件,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签署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双边合作协议。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的发展战略都与“一带一路”建设形成了契合点。

二是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成果丰硕。中国在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承建的多个公路、铁路、桥梁、隧道项目先后完工。如由中铁隧道集团承建的安格连—帕普铁路卡姆奇克隧道全长19.2公里,为“中亚第一长隧道”,将改变乌境内运输需绕道他国的窘境,对于乌兹别克斯坦改善民生、发展经济和对外联通有着重要意义。

三是互联互通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新亚欧大陆桥和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已现雏形,中国与中亚国家继续加大政策协调力度,简化过境和通关手续,积极寻找新的合作方式。如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在连云港共同建立的物流合作基地已成为中亚五国过境运输、仓储物流、往来贸易重要平台。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已建成三条线路,准备建设第四条线路。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已建成A、B、C线,连接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正在建设的D线以土库曼斯坦复兴气田为气源,首次途经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四条线路一起将形成中亚地区规模最大的输气系统。

四是国际产能合作硕果累累。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已签署产能合作政府间协议,确定了包括52个项目的早期收获项目清单。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在电力、能源等方面也展开多项合作。如中国企业在塔吉克斯坦投资建设的水泥公司已成为两国合作的“样板”。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合作建设的鹏盛工业园也成为该国一张靓丽名片。

五是金融合作稳步开展。中国与中亚国家本币互换的规模不断扩大,中国为中亚国家提供优惠贷款的数额日益增多。今年1月,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开业,中亚地区有4个国家已经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丝路基金与哈萨克斯坦出口投资署签署协议,出资20亿美元,建立中哈产能合作专项基金,重点支持中哈产能合作及相关领域项目投资。

此外,中国和中亚国家还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地方与边境地区合作,如中哈共建的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已发展成为中国同中亚国家贸易往来的重要枢纽。中国和中亚国家在人文领域的交流也越来越受到重视。

友好提示:本文为“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