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英国女王支持“脱欧”?白金汉宫声明予以否认

2016年06月23日07:5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资料图片)

英国将于23日举行是否脱离欧盟的全民公投。一些英国媒体报道,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一场宴会上要求来宾“讲出留在欧盟的三个理由”,暗示她支持“脱欧”立场。

针对上述报道,白金汉宫发表声明予以否认,称是否“脱欧”应该由英国民众来决定。

【女王怎么看?】

英国报纸《太阳报》和《每日快报》22日在头版报道中称,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这场公投中可能支持“脱欧”阵营。《太阳报》是英国销量最大的报纸,已于上周公开宣布“脱欧”立场。

根据报道中的说法,女王在一场私人宴会上对来宾说:“给我讲出三个好理由,为什么英国应是欧盟的一部分。”

针对这一报道,白金汉宫发表声明,否认女王持“脱欧”立场。声明说:“在政治相关问题上,女王将根据政府的建议行事。公投一事应该由英国民众决定。”

这并非白金汉宫首次对《太阳报》表示不满。早在今年3月,白金汉宫就投诉这家报纸,原因也是该报称“女王支持脱欧”。

那篇报道称,多名“高层消息人士”透露,过去10年间,女王至少两次明确表示反对英国作为欧盟成员国的身份,其中之一便是其在2011年与时任英国副首相、“亲欧盟派”尼克·克莱格的一番“激辩”。

报道同时提及,女王还曾在一次会议中对议员表示,她“无法理解欧洲”。

对此,白金汉宫坚称,女王不会在政治上“选边站”,自其即位以来,女王“一直保持政治中立”。

“对于虚假的、匿名消息源的报道,我们无可奉告。‘脱欧公投’是由英国民众来决定的事情,”白金汉宫一名发言人说。

【新老市长互呛】

随着公投时间临近,“脱欧”“留欧”两大阵营正抓紧时间争取更多选票。在伦敦西北部的温布利体育馆,两大阵营21日面对6000多名观众公开激辩,其中最大的看点就是伦敦新任市长萨迪克汗与前任市长鲍里斯·约翰逊的“舌战”。

萨迪克汗今年5月当选伦敦市长,是“留欧”支持者,也是伦敦首名穆斯林市长。他的前任、梳着金色“糟糟头”的约翰逊则是著名的“脱欧”支持者。

约翰逊挥舞着写有“离开”字样的标语警告称,英国必须脱离欧盟,因为“人口以穆斯林为主的土耳其可能加入欧盟”。

萨迪克汗回应说:“你在撒谎,你想靠这个欺骗民众。鲍里斯,你危言耸听,应该感到羞耻。你想用土耳其吓唬大家,让他们选择离开欧盟。”他讲话时,“留欧”支持者发出阵阵欢呼声。

约翰逊则把矛头指向“留欧派”,指责后者发起“恐惧计划”,声称离开欧盟英国经济将遭受重创。

他说:“他们称,我们别无选择,只能向布鲁塞尔低头。但我们说,他们低估了这个国家,低估了英国能做些什么。”

“留欧派”领头人、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21日在唐宁街10号首相府前发表讲话,再次呼吁民众为“留欧”投票。他呼吁选民们,特别是年长的选民们考虑他们子孙的“希望和梦想”,为了孩子的未来,投票留在欧盟。

目前,多家民调结果显示,“留欧派”和“脱欧派”势均力敌。(张旌)(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覃博雅、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