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波关系进入全面发展新时代

——波兰各界积极评价习近平主席访问

本报记者 李增伟 王云松
2016年06月23日03: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6月21日,习近平主席结束对波兰的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与波兰总统杜达共同签署两国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波兰各界积极评价此次访问,认为此访开启了波中关系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对两国关系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波兰科学院政治事务研究所亚太中心主任瓦尔德玛尔·加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对波兰的访问非常成功,对波中两国关系下一步的发展意义重大,标志着两国关系进入全面发展的新阶段。

  加克说,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波兰,在3个层面上极大地发展了波中战略合作。首先是波中关系层面,他认为,习近平主席此访对推动两国关系发展的意义无论如何描述都不为过。习近平主席出席丝路国际论坛暨中波地方与经贸合作论坛开幕式,这是加强两国中央和地方地府间合作关系的明确信号。其次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16+1合作”)层面,波兰作为中东欧地区最大的国家和领头羊,非常看重“16+1合作”平台,因为该平台更加符合波兰的国情和发展实际,更容易寻找到适合双边和多边合作的途径。“16+1合作”有助于缩小东西欧差距,推动欧洲一体化更加均衡发展。最后是欧盟与中国关系的层面,欧盟与中国已经是全面战略伙伴,波兰是欧盟的重要成员国,人口数量和国土面积在欧盟中都居第六位。波中关系既是“16+1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欧中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波兰信息与外国投资局局长巴尔特沃米伊·帕夫拉克向本报记者表示,习近平主席对波兰的成功访问,是波中两国合作日益密切的有力证明。波中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将大大提高两国政治、经济等各领域合作水平,为两国合作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谱写两国友好合作的新篇章。

  波兰议员协会主席、前司法部长耶日·雅斯凯尼亚对本报记者表示,习近平主席访问波兰的意义并不局限于双边层面,在中国与中东欧合作、中国与欧盟的关系上,此次访问也将产生重要影响,推动中国与欧洲国家间的合作向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拓展。

  华沙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新闻和政治研究系教授罗文斯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波中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两国关系史上的里程碑,为双边关系长期稳定和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基础。波兰与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习近平主席对波兰的访问更是令双方的政治互信不断加深,波中关系真正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

  习近平主席访问波兰期间,波兰媒体对习近平主席的访问进行全方位报道,普遍认为此访推动两国关系进入了全面发展的新时代。波兰国家电视台21日报道说,波兰与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签署了多项双边合作协议。波兰总统杜达对媒体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访问表明波兰与中国无论在外交还是经济方面都加深了合作。

  《波兰日报》21日的报道指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的国家元首访问波兰,是维斯瓦河畔的重大历史事件。访问期间,两国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不但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波兰希望增加对中国出口的愿望,同时还将促进中国对波兰的直接投资。

  (本报华沙6月2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23日 03 版)
(责编:王政淇、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