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6版在京发布

基于“两微一端”的新闻传播呈现五大特征

2016年06月22日15:0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2日电 6月2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新媒体蓝皮书: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No.7(2016)》(下称蓝皮书)发布会在京举行。蓝皮书认为,基于“两微一端”的新闻传播呈现出以下五个明显的特征。

一是多元互动。也就是有来有往,比如《人民日报》的新浪微博平均每条信息可以获得两三千的转发量和评论量。

二是话语杂糅,人格化交往。“两微一端”的传播话语既有文字、视音频等多种形式的共存,又有书面语言和口头语言的交织,尤其是年轻群体创造的种种流行语,更有技术语言与人文语言的混合使用。诸多媒体的“两微一端”开始以人格化的称谓进行身份构建,如《新京报》公号自称“新君”,《人民日报(海外版)》旗下微信公众号侠客岛自称“岛君”等。

三是矩阵化结构。表现为媒体在“两微一端”上做业务分拆,细分粉丝、矩阵互推,形成多层次的覆盖力。如人民日报拥有各种微信公号56个,青岛日报拥有各种微信公号20个。基于两微一端的传播矩阵建设,塑造出多时间点,多层次级,合力化、分众化的传播新格局,带来了媒体传播力的稳步提升。

四是可视化传播。“两微一端”所发送的新闻信息采用多样化的表达方式,能更充分地呈现新闻内容,调动用户的各种感官,便于用户更好地理解信息内容。其中,“数据可视化”和“H5”成为当前两种非常流行的传播形式。

五是精准推荐,个性化定制。个性定制是新闻客户端所特有的功能,新闻客户端也由此做到了贴近化和个性化。微信公众号和客户端可以通过推荐引擎技术解读用户阅读习惯从而实现精准推荐。(康登慧)

(责编:康登慧(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