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6版在京发布

近六成人都认为自己比身边的人辨别谣言能力更强

2016年06月22日14:5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2日电 6月2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新媒体蓝皮书: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No.7(2016)》(下称蓝皮书)发布会在京举行。蓝皮书通过案例分析、内容分析和问卷调查,探索了2015年4月至2016年3月微信公众平台中谣言的传播特征与受众心理机制。

蓝皮书课题组认为:大部分人(57.7%)都认为相比身边的人,自己辨别谣言的能力更强,25.9%的人认为差不多,只有16.4%的人认为自己较弱。通过方差检验发现,这三类人在识别谣言的得分上没有显著差异。这显示了一种“平均以上效应”,即在与他人比较时,特别是在一些评价标准较模糊的领域(如审美、表达能力等),人们倾向于高估自己的能力。谣言的识别能力就是这样一种比较模糊的能力,因而许多人高估了自己,认为自己不会被谣言欺骗,所以放松了警惕从而使谣言乘虚而入。(康登慧)

(责编:康登慧(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