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记录我们共同的历史”

2016年06月22日23:2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在两位作者的见证下,一名塔斯马尼亚女孩将新书转交给道格拉斯·洛。 记者  李锋摄
在两位作者的见证下,一名塔斯马尼亚女孩将新书转交给道格拉斯·洛。 记者  李锋摄

人民网霍巴特6月22日电 (记者 李锋)6月22日,《大洋彼岸的朋友们》样书发布会在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首府霍巴特市举行。今年恰逢中国福建省与塔斯马尼亚州建立友好省州关系35周年,这本书以文字和图片的形式,详细记录了35年来两地友好关系的发展历史,整本书资料翔实、文字严谨,其中不乏一些珍贵的老照片。

1980年1月,中国国务院正式批准福建省与塔斯马尼亚州建立友好省州关系。当年3月,时任塔斯马尼亚州州长道格拉斯?洛率团访华,并与福建省官员举行了相关会议。次年3月,时任福建省省长马兴元率团访问塔斯马尼亚州,并与道格拉斯?洛共同签署了建立友好省州关系协议书。此后,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省州在经贸、科教、农牧业、水产、教育等一系列领域开展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

四面环海的塔斯马尼亚州位于澳大利亚南部,林业、水产业是其主要传统产业,特别是海水养殖业等较为发达。而福建省作为中国的沿海省份,在诸多方面与塔斯马尼亚州颇为相似。“福建省人口占中国总人口的比例甚至和塔斯马尼亚州人口占澳大利亚总人口的比例都很接近”,道格拉斯?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两省州目前的关系感到非常满意,他说,“经过35年努力,现在大洋两岸都进入了收获期。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对澳大利亚的访问非常重要,而对塔斯马尼亚人来说那次访问还多了一层含义,那就是习主席曾经作为福建省领导人,大大推进了与塔斯马尼亚州的友好关系。”

1999年,应时任福建省代省长习近平邀请,时任塔斯马尼亚州州长吉姆?培根率团访问福建。2001年,应时任省长习近平邀请,培根再次率团到福建访问,并出席塔斯马尼亚州与福建省建立友好省州关系20周年庆祝活动。习近平与培根签署并发表了庆祝建立友好省州关系20周年联合声明。

“邻居越走越近,亲戚越走越亲。”《大洋彼岸的朋友们》一书详细记录了两地友好省州关系确立后的33年间人员往来的具体数据:双方通过友城渠道互派团组和人员116批574人次,其中福建省派出团组和人员46批324人次,塔斯马尼亚派出团组和人员70批250人次。

澳大利亚联邦就业部部长、参议员艾瑞克?阿贝茨在当晚的致辞中说,35年来,在塔斯马尼亚州和福建省政府以及民众的持续不断的努力下,双方的关系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记忆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渐渐消退,文献档案可能会流失,而《大洋彼岸的朋友们》一书的发布,就是要为后代记录下这些年来两省州之间发生的重要事情,这些事情已经成为我们共同的历史,而且让双方相互受益。阿贝茨说,随着两国自贸协定的生效,塔斯马尼亚州和福建省的关经贸系和友谊正变得越来越紧密,随之而来的是双方民众之间交往的日渐频繁,而沟通能够深化两个民族的相互理解,会让两国的关系变得更加和谐,从而使得我们的和平前景更加有保障。

本书的澳方作者、历史学家托尼?霍普十几年前就与中国结缘。“由于工作关系我曾经长期居住在中国,中国的历史文化和飞速发展给我留下了不可磨灭的深刻印象,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更是让我感动”,霍普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数年前就有人建议他写一本有关澳中关系历史的书,当时觉得这个话题对他来说过于宏大,所以迟迟没有动笔。而2016年恰逢他的故乡塔斯马尼亚州和福建省建立友好省州关系35周年,35年来两地的友好关系是如何一步步发展起来的,双方企业和民众是如何从这种友好关系中获得实实在在利益的,从这个相对微观的角度入手,不仅写作难度大大降低,而且也更贴近普通人的视角。

有了这个想法,霍普与来自中国福建省的徐哲很快就达成一致,两人将共同合作完成这部书的撰写。徐哲出国前在福建闽江大学爱恩学院就读,作为第一批国际留学生到塔斯马尼亚大学学习,毕业后留在塔斯马尼亚先后在州政府,国有企业,私营企业工作过,现在是塔斯马尼亚中华商会会长。“我本身就是两省州友好关系的受益者”,徐哲告诉本报记者,“作为一名福建人,我亲眼见证了两省州越来越紧密的联系,觉得应该写一本书,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一不平凡的珍贵友情。”

两人从2015年开始合作,在收集材料的过程中,福建省和塔斯马尼亚州政府提供了积极协助,不过,更多的材料都要靠两人一点一滴的搜寻。徐哲说,慢工出细活,两人对于收集到的资料都会进行严格的筛选和甄别,每一个细节都经过了仔细考证,力求准确无误。

在准备材料的过程中,他们发现了许多散落在民间的未被记录的珍贵材料,等两人真正去发掘这些材料的时候,才发现福建省和塔斯马尼亚州之间的交流远比见诸报端的要丰富得多。“我们会继续收集更多资料,力争使计划明年出版的下一部记录两省州友好交往历史的书更加丰富和全面,”徐哲说。

在当晚举行的新书发布仪式上,一名年轻的塔斯马尼亚女孩将这本书恭敬地转交给老州长道格拉斯?洛。霍普对在场的嘉宾说:“没有上一代人的远见卓识,就不会有我们今天与福建省的紧密关系。相信两地的年轻人会在前辈开创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责编:王政淇、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