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欧商学院院长佩德罗·雷诺:工业4.0是什么?

2016年06月22日18:5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工业4.0也好,物联网、数字化也罢,这类概念所涵盖的内容实际上是很广泛的,但人们只能用这样相对狭窄的名称去定义它们,描述它们。换而言之,这类概念的内涵意义是非常丰富的。纵观人类的制造业历史甚至整个人类近代社会的发展过程,就会发现,具有冲击性的技术创新成波阵状发生,继而产生一系列这类新的概念,新的范畴,继而推进成一场技术变革。

上世纪80年代在工业界一度流行一种模式——准时生产体制(Just in time)。准时制最早起源自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在20世纪60年代实行的一种生产方式,将必要的零件以必要的数量在必要的时间送到生产线,并且只将所需要的零件、只以所需要的数量、只在正好需要的时间送到生产。也就是追求一种无库存,或库存达到最小的生产系统。这种生产方式的优点在于,从根本上缩短生产时间、减少繁琐的办公程序,提高效能。

如今,我们有了更多的自动化、数字化,所以我们在很多情况下可以将设计生产环节直接连接。实际上现有并不断成熟的3D打印技术,就在实现这样一种连接。未来,与生产有关的任何环节都将融合一体,工业机器人、巨大的信息数据、各类新型技术……全面融合后,一个新的工业世界将呈现在人们眼前。这也是我所理解的工业4.0,抑或说是以工业4.0概念为坐标的未来工业。

工业总是在不断变化发展的,但不变的是工业在人们生活中的地位。例如,未来人们还会驾车出行吗?当然。只不过,人们对交通工具的要求也更多元了,要有更优质的材料,更优越的性能,更清洁的能源……这也要求生产商们及时跟上快速变化的需求,且用尽可能少的成本去更新相应的生产设备,以适应生产新的产品。如今的工业生产车间与20年前相比,更加自动化,有更多的工业机器人参与。同时,自动化并没有如人们所担心的那样取代人的位置,相反,如今参与工业的人员数量,也比20年前要多得多。这是为什么呢?因为,生产能力提高了、方式不同了,人们的想法也更多了,产品也更丰富了——消费者需要更多的产品。

虽然金融行业吸引着很多人蜂拥前往,但我始终对制造业的重要性抱有信心——人们终将回归于制造业。几年前,到处都能听到人们说,“我们要进入服务行业”,将制造业放置一边。那时起我就一直提醒人们,不要轻视制造业。尽管服务业也是不断发展的行业,但服务业在内的很多行业,都与制造业休戚相关。只有那些将新技术融入到现有技术中,关注客户的需求并满足他们的行业,才会不断生存下去。

大概40年之前,在美国,在欧洲,政府就进行了很多投资,尤其在钢铁行业。例如美国钢铁业,所有相关公司都通过政府投资成长为大公司,很快他们意识到市场不够了。欧洲其实也经历过这样的过程,结果就是大规模重组,一些公司不得不倒闭。但是这种变化也有积极的一面,就是在钢铁行业重组管理的整个过程中,涌现出很多创新,高炉变得更有效,新炼钢技术产生,所以钢铁行业最终生存下来了,而且以一种非常合理的方式前进。工业4.0强调的,就是减少政府干预的影响,重新突出客户需求对制造业的推动力,以促进行业良性发展。

中国的企业在最近十几年中,也在飞速的发展,无论是规模上还是技术上,还是高端人才的储备上。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在海外学习、工作,然后回到中国发展,也有更多的西方人愿意到中国去寻找事业机遇。随着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中国西部及其周边国家,如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覆盖面积非常大,连接中国和欧洲大陆,有巨大的商业潜力。中国欧洲的关系正在非常好的发展阶段。中国制造2025为中国公司和欧洲成熟的工业提供了很好的对接机会。中国将逐步淘汰落后产能,以新技术、新能源和新材料为助力,实现产能升级,而欧洲企业一旦抓住中国经济转型中的商机,拓宽中国市场意味着拥抱未来发展的可能。这是一个全球化的世界,随着工业的全面融合,世界也在全面融合。

(记者冯雪珺采访整理)

(责编:纪   宇、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