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上海合作组织黄皮书: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16)》“地区形势与热点问题”篇指出——

上合组织应进一步加强安全合作

2016年06月22日11:2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6月22日电 6月2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上海合作组织黄皮书: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16)》发布会”在京举行。

黄皮书指出,当前国际格局深度调整,一些热点地区局势动荡,全球恐怖威胁不断上升。面对地区安全出现的新形势、新挑战和新威胁,上合组织成员国应加强协调,采取切实措施进一步提升上合组织安全合作的水平,坚决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

第一,上合组织成员国应加强防务合作。上合组织于2015年7月乌法峰会上签署《上合组织成员国边防合作协定》,今后应加快落实该协定的各项合作内容,共同加强上合组织外部边界的安全,对一些成员国提供物资与装备的支持与援助,开展边防人员培训,加强各成员国之间的防务合作。

第二,讨论开展上合组织联合反恐行动的可能。上合组织在安全领域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没有将各成员国的反恐行动能力有效整合,军事安全合作尚仅限于反恐联合演习,反恐合作的重点还是以预防为主,应对现实恐怖威胁的行动能力有待提高。

第三,提升地区反恐机构的作用,加大情报交流和执法安全合作。针对地区安全出现的新形势,地区反恐中心可加强调研与分析,客观准确地判断地区安全形势发展的趋势和面临的风险。地区反恐机构还应进一步密切情报与信息交流;在应对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网上传播方面提出有效应对措施,防止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通过网络蔓延;推动成员国之间在防范极端主义传播方面的经验交流,尤其是如何做青年人的工作,防止其思想极端化。

第四,加强与集安组织的协调与合作。在中亚地区,俄罗斯主导的集体安全条约组织也是重要的地区安全保障力量。上合组织于2007年与集安组织签署了备忘录,决定在地区问题上加强协调与合作。但事实上,两个组织的安全合作尚处于摸索阶段,还没有开展有效务实的合作。针对中亚地区安全形势出现的新问题和新挑战,上合组织应加强与集安组织的协作,尤其是情报交流与信息沟通,互派代表参加本组织的重大活动与演习,并探讨在遇到突发安全事件时,两个组织合作应对的可能性。

第五,推动成员国之间的经济合作,解决社会经济问题,消除恐怖主义产生的根源。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使欧亚地区的经济发展面临新的机遇,上合组织应更加积极地推动本地区的多边经济合作,促进各成员国的经济发展,增加各成员国的就业机会,改善民生,预防恐怖主义、极端主义。

(责编:王楠(实习)、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