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特朗普没“钱”了?希拉里竞选筹款大幅领先

2016年06月22日10:15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综合报道,美国总统竞选是一场巨大的“烧钱秀”,想要“秀”好看,首先得有钱。截至目前,推定的民主党总统提名人希拉里 克林顿的竞选正在轻而易举地赢得这场“秀”。

据“美国之音”报道,20日向联邦选举委员会提交的文件显示,希拉里5月份筹集了2600多万美元,进入6月份以后,银行里又多了4250万美元。

相比之下,推定的共和党总统提名人特朗普的竞选只剩下130万美元。5月份特朗普筹集到560万美元,本月一开始筹集到240万美元,花掉670万美元。

对此,特朗普对福克斯新闻台“福克斯和朋友们”节目表示,“希拉里 克林顿会花来自华尔街和中东国家十亿美元的资金。我会走不同的道路,我可以只花自己的钱。”他指的是自己在16位共和党总统参选人中脱颖而出,成为下个月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可能推出的总统候选人的过程中,基本上是自己掏腰包参选的。

特朗普表示,“我已经筹措了大笔资金,但是也得从共和党得到一些助力。”

特朗普和希拉里都将得到各自党派的帮助,也将获得被成为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PAC)等外部团体的帮助,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将在支持候选人的电视广告上注资。但是重要的是,候选人个人需要拥有大量自己的资金,在全国50个州用在自己的广告和竞选工作上。

据联邦选举委员会及opensecrets.gov网站消息,直接用于总统竞选的资金主要有以下5个来源:私人捐款(Individual);政治行动委员会(PAC);政党(Party);候选人(Candidate);竞选公共基金(Federal Funds)。

以下是截至5月31日,希拉里和特朗普的筹款细节和资金来源。

希拉里

筹款细节:

资金来源:

特朗普

筹款细节:

资金来源: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总统竞选,那就是“挥金如土”。

2012年美国大选,奥巴马团队联合筹款超过10亿美元,共和党挑战者罗姆尼阵营也筹得将近10亿美元。如果将所有候选人、政党、政治组织和资助集团在国会选举和总统选举中的花费加起来,整个大选花费超过60亿美元,相当于中美洲国家尼加拉瓜的全年GDP,这是美国历史上最昂贵的总统选举。

2008年大选的总花费超过53亿美元。其中就个人来说,奥巴马阵营就花了7.6亿美元,另一边的麦凯恩也花掉3.5亿美元。麦凯恩在筹款和花钱能力上都不到奥巴马的一半,败北也在情理之中。那一年,希拉里在党内竞争时,筹款超过1亿美元,和奥巴马当时不相上下。

2000年小布什和戈尔争夺白宫宝座,小布什共筹得1.92亿美元,在当时打破了总统参选人的纪录。

回顾美国历史,在1845年以前,美国总统不是庄园主就是农场主,还蓄养黑奴。比如拿开国总统华盛顿来说,在他去世的时候统计出身家有52万多美元,相当于现在的10亿美元。19世纪末到20世纪20年代,美国总统并不是全都那么富裕。但自20世纪20年代以来,尤其是1929年胡佛之后,美国总统除了杜鲁门外都是百万富翁。

这个数字放到现在,支撑半年恐怕都悬。

(责编:实习生 赵苗苗、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