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让中国—东盟关系的航船破浪前行

谭 亚
2016年06月22日09:4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25年堪称“银禧”之庆,是深化双方合作的重要契机。近日,中国—东盟国家外长特别会议在云南玉溪举行,这是一次及时、重要的战略沟通。会议巩固扩大了中国与东盟之间的合作共识,发出了中国与东盟国家致力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共同声音。

回顾25年,中国—东盟关系已成为东盟与各对话伙伴关系中合作最广泛、成果最丰富、交往最密切的一组关系。在东盟所有对话伙伴中,中国第一个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第一个同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第一个同东盟商谈并建立自贸区。据统计,在1991年至2015年的25年间,中国与东盟国家贸易总额从不到80亿美元增至4700亿美元,双方人员往来突破2300万人次。中国—东盟关系已远远超出双边范畴,为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成为了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多边合作典范。

回顾25年,中国—东盟关系在克服一道道艰难险阻中一路成长起来。中国坚持与有关国家通过双边谈判努力管控南海争端,中国与东盟国家在2002年共同签署《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进程,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事实证明,共识总比分歧多,办法总比困难多,中国与东盟国家有足够的智慧妥善处理敏感问题,维护中国—东盟关系大局。

如今南海问题浊浪涌起。在美国支持下,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国际仲裁,让“有关争议由直接相关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解决”这一共识遭到破坏,使《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严肃性受到挑战。醉翁之意不在酒,美国在南海打的是“法律牌”,算的却是“政治账”。美国并未加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却曲解海洋法精神与原则,向中国施压。美国以“帮助”东盟国家的面目示人,却刻意放大中国与南海沿岸国之间的矛盾,把本来可控的问题复杂化。其实质是在破坏东盟团结、损害中国—东盟互信。

中国是有原则的国家。对于主权,我们坚决捍卫。对于分歧,我们愿通过对话协商谈判解决。对中国—东盟关系,我们无比珍视。任何搅浑南海的图谋,我们都不会答应。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坚定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中国—东盟已结成高度融合的利益共同体,正在打造休戚与共的责任共同体,必将迈向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亚洲潮流,南海问题不应影响中国—东盟友好合作的大局。21世纪的亚洲不再是任人殖民侵略、分而治之的贫弱之地,区域合作和东亚团结的大势不容外部力量干扰破坏。

在历史潮流汇合激荡之处,海面上总会泛起些沉渣浊浪。在地区格局演变进化之时,新旧力量碰撞总会形成漩涡暗流。但浊浪暗流终究挡不住历史的大潮。中国—东盟关系这艘时代的航船,终将乘风顺势,劈波斩浪,向着共同发展繁荣的方向扬帆前行。

(责编:杨牧、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