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王超出席“第三届中非媒体合作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中国将每年为非洲培训1000名新闻领域从业人员

2016年06月22日08:1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6月22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副部长王超21日应邀出席在北京举办的“第三届中非媒体合作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王超说,今年是中非开启外交关系60周年。60年来,中非人民在争取民族解放的事业中风雨同舟,在国家发展的道路上携手并进,在国际舞台上密切配合,共同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利益。去年底,习近平主席和南非总统祖马共同主持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取得了巨大成功,开启了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习近平主席宣布将中非关系提升为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明上交流互鉴、安全上守望相助、国际事务中团结协作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出未来3年中非重点实施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基础设施、金融、绿色发展、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减贫惠民、公共卫生、人文、和平与安全“十大合作计划”。

王超说,今年是落实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开局之年,中方同论坛非方成员进行了广泛深入对接。目前,峰会成果部分项目已取得早期收获,中非产能合作基金已经设立,向非洲提供紧急粮食援助、人力资源培训、非洲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贷款增资、中非新闻交流中心项目、中非联合研究交流计划、中非民间友好行动、中非青年互访计划、开通更多中非直航航班等一批务实合作举措顺利实施。

王超表示,媒体交流与合作是中非人文合作计划的重要内容,中国政府一贯重视中非媒体交流合作。中方将继续实施“中非新闻交流中心”项目,继续举办非洲国家新闻官员和记者研修班,每年为非洲培训1000名新闻领域从业人员,推动双方更多新闻媒体人员交流互访,支持双方更多新闻机构互派记者。当前,中非各自都迈进了发展新阶段,中非合作发展互有需要、互有优势,迎来了历史性机遇。希望中非媒体通过加强交流与合作,不断提升国际话语权,把改革开放、不断进步的中国,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非洲以及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中非关系介绍给中非人民和世界人民,推动中非友好合作再上新水平。

本届论坛由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非洲广播联盟共同举办,来自非洲44个国家的新闻部长或代表与会。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