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促进中欧合作 共创美好未来

2016年06月22日05: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6月21日,习近平主席圆满结束第二次中东欧之行。今年3月首访中东欧,中国与捷克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此次访问塞尔维亚和波兰,中国与两国关系均提升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两次历史性访问,为不断深化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16+1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习近平主席力推“16+1合作”对接欧盟重大倡议,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增加新内涵,注入新动力,赢得中东欧国家积极响应。捷克致力于成为中方进入欧盟的大门和交通、物流、金融枢纽,波兰愿成为中国进入欧洲的窗口。

  强化政治互信,对接发展战略,“16+1合作”掀起新高潮。全面落实《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推进建设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中欧合作前景无限。“16+1合作”与中欧合作相辅相成,汇聚起亚欧大陆东西两端共同发展的无限能量。

  “16+1合作”进入成熟期和收获期

  “中东欧是欧洲最有发展潜力的地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有着深厚传统友谊、真诚合作意愿,经济互补性强,这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16+1合作’)提供了充沛动力和巨大空间。”习近平主席在波兰媒体上发表的署名文章指明了“16+1合作”的广阔前景。

  回顾“16+1合作”的发展历程可以发现,4年多来,有关各方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包容开放,“16+1合作”保持快速发展势头,合作广度和深度不断扩大,已经进入成熟期和收获期。

  2015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额达562亿美元,比2010年增长了28%,双方贸易结构不断优化,贸易领域不断拓展。目前中国企业在中东欧国家投资超过50亿美元,中东欧16国在中国投资超过12亿美元。中国各省市已经与15个中东欧国家的155个省、州、市建立了“友好城市”或“友好省州”关系,其中“友好省州”58对,“友好城市”97对。

  实践证明,“16+1合作”潜力巨大,前景看好。随着“16+1合作”的不断发展,中东欧各国的参与热情日益高涨。波兰科学院政治事务研究所亚太中心主任瓦尔德玛尔·加克教授表示,波兰非常看重“16+1合作”平台,因为这个平台更加契合波兰的国情和发展实际,更加容易寻找到适合双边和多边关系的合作方法和途径,也更便于波兰携手本地区其他国家,全面提升与中国的经贸、政治和文化合作。

  捷克中国企业家论坛主席托马斯·胡勒则表示,“16+1合作”前景广阔,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重工业机械、农业、金融和医疗等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虽然中东欧国家之间情况各不相同,具体合作方式会有差别,但只要共同努力、细心应对,各方都将从合作中收获繁荣。

  有利于中欧共建四大伙伴关系

  “16+1合作”已经取得了丰硕成果,但外界仍然存在疑问:中国同中东欧16国走近会对欧洲产生哪些影响,如何看待“16+1合作”与中欧关系发展之间的联系?“我们要本着面向未来、造福人民的精神,务实推进‘16+1合作’,为欧洲繁荣和中欧关系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习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充分肯定“16+1合作”对中欧关系的促进作用。

  一直以来,中国始终将“16+1合作”视为中欧关系整体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并致力于在发展中欧关系的大框架下,推进“16+1合作”。“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与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相辅相成的,而不是平行甚至竞争关系。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是对中欧关系的有益补充,有利于中欧共建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所长、中国—中东欧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秘书长黄平表示。

  “16+1合作”为弥补东西欧差距,推动欧洲一体化更平衡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商会国际经济关系中心主任桑嘉·瓦西奇说,中东欧国家在经济上落后于西欧国家,中东欧国家渴望中国能帮助提升本国的基础设施水平,从而缩小与西欧国家的经济差距。“与中国在基建领域的合作不仅有利于中东欧地区的经济发展,对欧洲一体化也有积极推动作用。”

  英国莱斯特大学传播学院教授帕克曼表示,中国重视发展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客观上有助于弥补东西欧差距,推动与整个欧洲关系的发展,从而使欧洲一体化进程得到更加平衡、协调的推进。

  中欧发展战略对接促进共同增长

  欧洲是多极化世界的重要一极,是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对于如何进一步深化中欧关系,习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指出:“中欧作为全球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完全可以深度对接各自发展战略,深化利益融合,促进共同增长,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目前,“一带一路”建设同欧洲的发展战略相对接,中国国际产能合作同欧洲“容克投资计划”相对接,“16+1合作”同中欧整体合作相对接,这三大对接正在发挥重要的引领作用,激发中欧各层级、各领域合作活力。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别尔格尔认为,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中国搭建起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广阔合作平台,为各国参与全球治理,密切沟通协调创造了条件。习近平主席此次中东欧之行,不仅将提升中欧合作水平,也将进一步丰富“一带一路”内涵,助推全球合作迈上新高度。

  “‘一带一路’建设将为所有欧洲国家开启长期合作的机遇。”塞尔维亚国际政治与经济研究所所长布拉尼斯拉夫·乔尔杰维奇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同欧洲的发展战略实现对接后,将促进相关各国的经济、科学、技术、文化等各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中欧加强战略合作,也起到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作用。“作为世界上重要的两大经济体,欧洲和中国都需要一个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双方加强战略合作有利于全球更加平衡发展。”欧洲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罗曼·博斯克说,欧中不断深入的合作不仅有利于双方加强相互理解和认同,也有利于欧中双方在国际和地区舞台上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这对于推动世界和平发展关系显得尤其重要。

  展望中欧关系未来,习近平主席指出:“中欧应该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深化双方战略合作,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和协调,为推进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相信只要中欧双方携手努力,沿着互利共赢道路不断前进,中欧关系一定能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本报北京、华沙、柏林、贝尔格莱德、伦敦、莫斯科、布鲁塞尔6月21日电  记者莽九晨、李增伟、王云松、管克江、任彦、黄培昭、林雪丹、吴刚)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22日 21 版)
(责编:王政淇、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