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4项控枪法案仍未通过 奥兰多枪手与警方通话内容公布

2016年06月22日05:06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国4项控枪法案仍未通过

  据新华社电美国有史以来最惨重的枪击案在奥兰多市发生一个多礼拜后,国会参议院20日表决4项控枪法案修正案,却全都没通过。

  参议院现由共和党占多数议席,法案需获60名议员支持才能通过,但这4项修正案距离过关都差了那么几票,而且投票基本按党派划线,泾渭分明。民主、共和两党各提出了两项修正案。民主党在其中一项提案中要求规定“禁飞者禁买”,即被情报部门以涉恐为由列入禁乘飞机“黑名单”的人不得购买枪支;一向反对控枪的共和党则提出相似的提案,要求创建一个新系统,如果涉恐“黑名单”上的人购买枪械,执法人员会立即得到通知。其他修正案还要求弥补在枪械展览会上购枪可免于背景调查的法律漏洞,限制有精神疾病的人购买枪支。

  然而,由于党派对立严重,两党议员没能达成妥协,令支持控枪的人们大失所望。奥兰多恶性枪击案发生后,美国国内关于控枪的呼声再次高涨。共和党人虽然表示愿意立法,但认为控枪有损宪法赋予公民的权利,批评民主党的修正案并无新意,试图把先前没有获参议院通过的法案重新拿出来表决;主张控枪的民主党人指责共和党只会听命于反对控枪的全国步枪协会。尽管如此,两党参议员均表示有意继续讨论控枪立法。不过,即便控枪法案在参议院过关,还需要同样由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批准,难度很大。

  >>关注

  奥兰多枪手与警方通话内容公布

  美国联邦调查局20日公布了奥兰多枪击案凶手奥马尔·马丁在袭击过程中与警方的通话记录。电话中,马丁自称“宗教战士”,声称效忠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要求美国停止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轰炸。

  这份通话记录显示,马丁在生前最后三个小时和警方一共通话4次。第一次是在夜总会枪声响起大约半个小时后,他打“911”报警电话。后三次均发生在现场警察攻入夜总会前,他与警方谈判人员对峙。

  联邦调查局负责此案的官员罗纳德·霍珀介绍,第一通电话持续了50秒,马丁告诉一名“911”接线员:“我宣誓效忠于阿布·贝克尔·巴格达迪。”据了解,巴格达迪是“伊斯兰国”头目。

  讲完一段宗教颂词后,马丁继续说:“我要让你们知道,我现在正在奥兰多,枪击案是我干的。”霍珀说,马丁说这段话时,“语气冰冷、镇静、从容”。

  在后三通电话中,马丁自称“宗教战士”,要求美国停止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轰炸,并称这就是他发动袭击的原因。

  马丁还在电话中对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制造者和一名在叙利亚充当“人体炸弹”的美国公民表示同情。

  霍珀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没有发现马丁与任何境外恐怖组织存在联系,他的“激进化”发生在美国本土。马丁父母是阿富汗移民,他本人在美国出生。

  针对有无遇难者死于警方误伤问题,奥兰多警察局局长约翰·米纳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全部死亡都由嫌疑人(马丁)一人造成。”

  联邦调查局官员还说,目前已获得1000多条线索,进行了500多次询问,采集了600多项证据。

  >>新闻回放:

  当地时间6月12日凌晨,佛罗里达州奥兰多“脉动”夜总会发生大规模枪击事件,造成49人死亡、53人受伤,是美国历史上死伤最惨重的枪击案。截至20日,仍有18名伤者住院,其中4人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