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李辉大使接受《俄罗斯报》和中国媒体联合采访

2016年06月21日18:1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莫斯科6月21日电(记者 陈效卫 林雪丹)6月21日,驻俄罗斯大使李辉接受《俄罗斯报》和中国媒体联合采访,就俄总统普京访华、中俄关系、两国务实合作、《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上海合作组织塔什干峰会、杭州G20峰会、南海问题等回答了记者提问。全文如下:

一、您如何评价当前的俄中关系?中方对普京总统访华有何期待?

李辉:当前,中俄关系成熟而稳定,始终保持高水平运行,可以说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两国政治上高度互信,经济上互为重要伙伴,人文交流亮点纷呈,国际战略协作日益深化。3年来,习近平主席5次访俄,同普京总统举行15次会晤,双方建立起良好的工作关系和深厚友谊,对两国关系发挥着重要引领作用。两国间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立法机关合作委员会和政府各级别磋商合作机制高效运转,有效推动落实双边签署的各项协议。文化、旅游、教育、新闻、地方等各领域的民间往来越发频繁,使两国民众对对方国家的友好度持续攀升,民意基础得到进一步巩固。

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条约确立的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理念已越来越深入人心。今年也是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确立20周年,20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两国共同致力于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家关系,在双方关切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密切协调配合,始终是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维护世界及地区和平稳定的重要建设性力量。

普京总统即将访华,这是今年中俄关系最重要的一件大事,必将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阶段的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据我所知,目前两国有关部门间正在加紧协商,为此访做好各领域的成果准备工作。届时,双方有望在一些重点大项目合作方面取得新进展。

二、您如何评价俄中务实合作?如何看待当前双边贸易额下滑的现状,双方应采取哪些应对措施?

李辉:中俄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是推动双边关系发展的强大动力。目前,中国已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和重要外资来源国,俄罗斯则是中国进口能源、机电以及高新技术产品的主要来源地之一。尽管近年来受到一些外部因素的影响,中俄双边贸易额有所下降,但要清醒地看到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需求大、具有长期性和战略性的特点,并且具有独特的政治优势,双方有信心也有能力解决好目前遇到的问题,开辟更加广阔的合作前景。

我还要强调,中俄贸易额虽出现一定下滑,但双边贸易规模和总量并没有减少,反而在提升。比如,去年中国进口俄原油超过4000万吨,同比增长28%。中国自俄进口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同比分别增长32.1%和34.2%。两国跨境电子商务等新型合作领域也在快速发展,俄罗斯成为中国跨境电商的第二大出口目的地国。

下一步,双方将以两国元首商定的中俄发展战略对接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为契机,大力创新和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促双边贸易提质增量。一是要推进能源上下游一体化开发,拉长双方合作产业链,合力构建中俄能源战略伙伴关系;二是开展联合创新,积极商谈建立中俄创新合作对话平台,以创新为两国务实合作提供更加强劲的动力;三是加大产能和联合制造合作,特别是联合研制远程宽体客机、重型直升机和合作建设莫斯科—喀山高铁等项目,共同提高两国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四是扩大地方合作,重点推进中国东北地区和俄罗斯远东地区、长江中上游地区和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合作。

三、今年是《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据了解,双方将就此举行一系列庆祝活动。大使先生,您对该《条约》有何评价?

李辉:双方于2001年7月签订的《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是中俄关系史上重要的里程碑,将中俄两国永做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的意愿和决心用法律形式固定下来,使中俄关系走在了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新型国家关系前列。《条约》汲取了长期以来中俄关系发展的有益经验,以及公认的国际法准则,成为当代两国关系的基础性国际法律文件。《条约》充分体现了中俄两国人民睦邻友好的深厚历史传统和两国奉行的和平外交政策,有力彰显了中俄政治互信的高度、务实合作的广度和战略协作的深度,是新世纪指导中俄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15年来,双方始终遵守《条约》确定的宗旨、原则和精神,以平等互信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作为中俄关系发展模式,不以意识形态划线,尊重彼此利益,尊重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互不干涉内政,在涉及主权、安全、发展等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互利共赢,开展全方位合作;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在《条约》的有力保障下,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俄关系不仅发展至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并对地区和世界的和平、安全与稳定也产生了重大影响。

15年对于《条约》来说,既是值得纪念的周年,也是一个新的开始。《条约》蕴含着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的巨大潜力,使我们有充分理由对发展两国关系的未来和前景充满信心。

四、2016年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即将在乌兹别克斯坦举行,俄中两国元首均将应邀出席。您对本组织发展有何评价及俄中两国如何在本组织中发挥作用?

李辉:15年来,上海合作组织已经成功探索出以互信求安全、以互利求合作的新型区域合作组织模式,在很多方面成为地区和国际合作的典范。成员国签署的《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将世代友好的理念以法律形式固定下来。成员国相互坚定支持各自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维护本国核心利益的努力,坚持通过友好对话协商妥善处理分歧,政治互信和国际协作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

15年来,上海合作组织建立起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组织制度和机构,确定了安全与经济两个轮子同时推进的运作模式,既有效应对了安全挑战,维护了地区和平稳定,也积极推动了各成员国间经贸往来、互联互通、农业、金融等各领域合作,展现了日益广阔的发展前景。

15年来,上海合作组织恪守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非意识形态化等重要原则,保持开放、透明和包容的运行原则,“朋友圈”不断扩大,形成6个成员国、6个观察员国和6个对话伙伴的“大家庭”,并同联合国、独联体、东盟等国际组织建立了密切联系,成为当代国际关系中促进安全、稳定和可持续发展的积极力量。

中俄作为本组织的重要成员国,秉承维护本地区安全稳定、促进成员国共同发展繁荣的宗旨,不断加强同成国员之间的睦邻友好和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在安全、经济、人文各领域合作,在本组织发展中发挥着建设性作用,使本组织国际地位和影响力不断提高。当前首要任务就是要以本组织为重要平台,及时、高效地落实好中俄两国元首达成的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重要共识,带动本组织各国经济发展,进一步造福本组织各国人民。

五、2016年G20峰会将于9月在中国杭州举办,中国为此做了哪些准备?峰会上有哪些亮点值得期待?

李辉:当前,世界经济正处于重要的转换期,既有机遇,更有挑战。国际社会对杭州峰会取得成果,让世界经济重焕生机充满期待。作为主席国,我们深感重任在肩,责任在心。在办会过程中,中方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针对各国政策出现的分化,我们将推动加大宏观政策协调力度,避免负面外溢效应。针对新旧动力转换青黄不接,我们将推动从创新和改革中挖掘新动力,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针对世界经济中的风险和不确定因素,我们将推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维护国际金融稳定。针对贸易投资低迷和保护主义抬头,我们将推动重振两大引擎,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针对发展鸿沟仍未消除,我们将推动二十国集团率先行动,引领全球可持续发展合作。

中方力争打造杭州峰会10大成果。一是要制定创新增长蓝图。二是要制定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三是要制定结构性改革优先领域、指导原则和指标体系。四是要制定全球贸易增长战略。五是要制定全球投资政策指导原则。六是要深化国际金融架构改革。七是要创立三位一体的反腐败合作。八是要发起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合作倡议。九是要制定创业行动计划。十是要推动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尽早生效。

杭州峰会期间,还将安排迄今规模最大的工商峰会与领导人峰会背靠背举行,以及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杭州峰会的画卷正徐徐展开,让我们共同期待!

六、近来,南海问题已成为国际地区的热点,菲律宾就中菲南海争议向海牙国际法庭提请的仲裁将于近期做出裁决,您对此有何看法?

李辉:南沙群岛自古就是中国领土,我们对此有着充足的历史和法理依据。中国政府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我们始终坚持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议,通过制定规则和建立机制来管控争议,通过开发与合作来实现互利共赢,坚定维护各国依国际法享有的南海航行和飞越自由及南海和平与稳定。

菲律宾就中菲有关南海问题提起仲裁以前,单方面关闭了与中国通过谈判解决南海有关争议的大门,并违背双方达成的关于管控分歧的共识。菲方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违反了中国同东盟10国共同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的由直接有关主权国家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解决领土和管辖权争议的承诺,侵犯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的缔约国自主选择争端解决方式的权利。中方坚决反对菲律宾的单方面行动,坚持不接受、不参与仲裁的严正立场。

在领土主权和海洋划界问题上,中国不接受任何诉诸第三方的争端解决方式,不接受任何强加于中国的争端解决方案。中菲双边谈判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中国将继续坚持在尊重历史事实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双边谈判解决与菲律宾在南海的有关争议。(完)

(责编:纪   宇、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