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专访:“一带一路”倡议正由蓝图变为现实

2016年06月21日15:2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教授、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著名中国问题专家阿列克谢·马斯洛夫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3年来正由蓝图变为现实,并逐步收获早期成果。

首先,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积极响应。马斯洛夫说,近3年来,中国很顺利地把这一倡议推广到沿线国家的不同层面——从学术圈到经济圈再到政治圈。如今,在欧洲各种学术会议上和各国领导人的会谈中,经常要讨论“一带一路”倡议。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形象塑造方面做得很成功。

其次,“一带一路”倡议提供的开放包容的平台促进了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马斯洛夫说,“一带一路”框架下每一个国家都可以选择自己最感兴趣的合作形式,按照不同方式参与。比如,中亚国家热情很高,并已实质性地参与其中;俄罗斯选择了另一种方式——俄中就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达成一致,在共同利益框架内,将自己的项目,如东西伯利亚和远东开发项目与中国的项目对接。

他还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倡导经济上的互利共赢,当大多数国家因为经济合作参与其中时,政治上的互动自然也活跃起来。

马斯洛夫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很好的推介,越来越多的国家希望了解更多。他们想知道,能以怎样的方式参与到“一带一路”当中。

谈到中国积极参与的其他区域合作机制如何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问题,马斯洛夫认为,未来有必要给“一带一路”倡议作出重大的结构性安排。

在马斯洛夫看来,“一带一路”是个长期的项目,要在2020年以后才能看到大部分实际成果和投资收益。

马斯洛夫说,不同国家从“一带一路”倡议中获益多寡将取决于其参与程度。有一些国家与中国的经济发展紧密相连,比如东南亚国家印尼、中亚国家哈萨克斯坦,他们接受中国投资较多,比较欢迎“一带一路”倡议。

与此同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耳其、格鲁吉亚、阿塞拜疆和伊朗,对与中国合作也表现出很大热情,将“一带一路”项目视为得到中国投资的机会。(温馨 胡晓光)

(责编:实习生 赵苗苗、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