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德关系三重引领意义(望海楼)

王义桅
2016年06月21日15: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德国总理默克尔6月12日起对中国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这已是她任内第九次访华。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在默克尔访华前夕表示,中德关系已进入历史最好时期。

  中德关系处于最好时期,不仅体现在双边关系的成熟,更体现在中德关系的三重引领作用上。

  第一,引领中国与发达国家关系:深挖合作潜力,实现创新转型。随着中国从全球产业链低端向高端迈进,中国与发达国家关系竞争性一面越来越多,相互进一步开放市场难度也逐渐加大。面对这种情况,中德两国领导人高瞻远瞩,对接“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将德国投资方向引向成都、沈阳等内地城市,深挖了合作潜力,引领了中国与发达国家关系。默克尔此次访华参加了第四轮中德政府磋商。此次磋商在解决中国核心利益、法治建设和与发达国家的竞争合作关系方面,应该说是坦诚而富有成果的。

  第二,引领中欧关系:消弥分歧,把握方向。德国与中国贸易量占中欧贸易总量的1/3,是中英、中法、中意贸易量的总和,在欧盟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上,德国的分量举足轻重。目前,以法国、西班牙、意大利为代表的竞争力受损的欧盟国家,反对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担心来自中国的过剩产能冲击,让失业率高企的经济雪上加霜。而英国、荷兰及北欧国家主张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因此,德国的立场十分关键。此次默克尔访华,将为不久后举行的第18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奠定坚实基础。此次中德政府磋商,还提出了中德合作开发第三方市场。

  第三,引领全球治理:为更美好、更安全的世界而奋斗。中德分别是今明两年G20轮值主席国,共同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推动G20作为全球治理与世界秩序的主要平台,两国的领导作用至关重要。默克尔还将于9月再度访华,出席在杭州举办的G20峰会,并实现轮值主席的交接。默克尔此次访华,还就阿富汗问题、叙利亚问题、海洋安全问题等与中国领导人磋商并达成重要共识,体现了两国关系的全球意义日益提升。

  中德之间要沟通的问题越来越多,这本身就是关系成熟的结果。中德政府磋商达成的成果表明,只要秉承坦诚相待、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中德关系就没有什么不可克服的困难,便能继续保持历史最好时期态势。中德关系已成为中欧关系乃至中国与发达国家关系的晴雨表。中德关系的发展态势引领了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的合作方向,体现了全球担当。

  5月30日,中德合作的现状与前景“一带一路”经济研讨会在德国法兰克福举行。德国对“一带一路”表现出浓厚兴趣,不仅是因为提出“丝绸之路”概念的李希霍芬就是德国人,更在于德国看到了“一带一路”合作中蕴含的巨大机遇。德国对“一带一路”的兴趣和参与,将为继续发挥中德关系的三重引领作用提供信心和希望。中德围绕“一带一路”的合作,将再现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欧亚大陆复兴的伟大壮举,引领21世纪的世界和平与发展。

  (作者为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