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澳经济学家认为日本政府重振经济措施不力

2016年06月21日14:5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澳大利亚国际经济学家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在新的经济形势下,日本政府未能采取准确策略,提振经济的措施不力。

澳大利亚联邦储蓄银行国际经济学家约瑟夫·卡普尔索说:“日本经济目前面临的最大(的国内)问题是劳动力减少,在劳动力下降时期发展经济是很困难的。”

他说,日本经济长期依赖的高端制造业在本国下滑的趋势难以改变,除了劳动力不足之外,还因为日本高端制造业正在向海外转移,而周边国家制造业的能力在不断提升。

金融数据公司马基特发布的5月份日本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47.7%,显示日本制造业衰退速度达到3年来最快水平,且下滑趋势持续。另外,尽管由于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加,2016年第一季度日本的个人消费环比上涨0.6%,但这仍不足以弥补去年第四季度个人消费环比下降0.9%的萎缩幅度。

日本经济一直依赖于制造汽车和电子产品等高端商品,但近年来日本一些公司逐渐将制造工厂转移至越南和泰国等国家。“虽然这种现象在全球各地都有发生,但日本可以说是最早进行制造业海外转移的国家之一,”卡普尔索说。

另外,近年来,中国和韩国等国家的制造业生产质量显著提高,这些国家在市场中的份额不断提升。

卡普尔索认为:“如果其他国家的制造业不断发展,日本很难保持其竞争优势。”

澳大利亚联邦汽车工业商会的数据显示,2016年1月至5月,澳大利亚对日本汽车的进口份额相较2015年同期有所下降,同期澳大利亚对韩国和泰国汽车的进口份额却分别增加至18.1%和12.78%。

卡普尔索认为,在多重压力下,日本政府采取的有效行动相当有限。“日本经济或许应该着眼于服务业,而不是继续制造汽车及电子产品等商品,”卡普尔索说。(何嘉悦)

(责编:实习生 赵苗苗、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