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专家:需进一步评估福岛核事故对环境健康的影响

2016年06月21日14:1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福岛核事故过去5年了,泄漏的放射性物质是否依然对海洋生命构成威胁?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的尼古拉斯·费希尔教授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威胁是存在的,因此需要进一步评估福岛核事故对环境与健康的影响。

费希尔教授主要从事海洋污染研究,他关于福岛核事故研究的重点是,评估所释放的放射性核素在海洋生物体内积累的情况。他说,放射性物质的威胁主要在福岛周边海域,因此需要进一步监控海洋生物与海洋沉淀物。

此项研究评估了受污染沉淀物释放的铯在太平洋海域底栖生物体内的积累,以及铯在一些日本沿海水域从无脊椎动物向鱼的转移情况。

“我们发现,铯-134和铯-137在浮游动物和鱼类体内积累,这些鱼包括大型迁徙鱼类蓝鳍金枪鱼,它们把铯输送至北美海域,”费希尔说,“此外我的研究小组还发现,底栖鱼类体内的铯-137水平高于生活在上层水域的鱼类。”

费希尔教授认为,整个太平洋的鱼体内都有福岛核事故释放的放射性核素,但这个水平相当低,不太可能对人的健康产生直接影响,但进行进一步的环境和健康评估是必要的。

较早前,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肯·比塞勒曾对新华社记者表示,未来,应有国际调查委员会或国际科学家对福岛核事故的影响展开长期研究。“即使(危害)水平已低于各种安全标准,我们仍可(通过这些研究)了解到放射性物质的命运和传输。”(林小春)

(责编:实习生 赵苗苗、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