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际观察:印度精英要“向东看”借鉴中国

王 文
2016年06月21日10:4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印度崛起”已成了西方学界热门话题,尤其随着印度GDP增速超过中国,欧美国家与印度本国不少媒体更是对“印度崛起”欢呼雀跃,诸如“印度超中国,成全球增长火车头”、“印度是全球经济低迷中的曙光”等极富标题效应的观点常见诸于西方报端。这些醒目却不确切的观点也在中国国内传播,误导了国人对印度崛起的了解。笔者近期受邀赴印度参加国际会议,与数十位印度人士攀谈,抽空还到孟买市街头巷尾调研后,觉得有必要阐述一些不为国人所知的印度真实发展情况。

在孟买贫民窟里引发的思考

一出孟买海关,就会对孟买国际机场一年多前刚落成的巨大航站楼感到震惊,孔洞设计、流线外观、4000万旅客的年吞吐容量,印象中与两年前投入使用、被称为“国际空间最佳设计机场”深圳机场3号航站楼有几分相似,脑海中冒出的第一个词就是“印度崛起”。

然而,出了机场,凹凸不平的高速路两旁就是破烂不堪的平房、垃圾遍地的街景。印度著名智库GatewayHouse地缘经济研究部主任阿克谢·马瑟曾对笔者说:“印度GDP的快速增长现在看来毫无意义。看看几百万人还住在贫民窟里。在贫富如此悬殊面前,GDP增长的7%、8%根本就可以忽略不计。学者必须对印度崛起保持独立的思考。”

的确,在孟买最富的马拉巴·希尔区,笔者看到高耸大厦、西装笔挺的人群、富丽堂皇的酒店与餐厅,堪比香港中环。但几公里外,就是臭气熏天、破烂拥挤、条件恶劣、星罗棋布的贫民窟。在孟买最大、也是亚洲最大、住着数以百万计的贫民窟达哈维,笔者与几位还能说英文的印度穷人攀谈,得到的答案真实折射了印度发展的窘境与悖论:

“到孟买来找工作,赚了钱回乡下建房子”;

“这块小土地我们占了两年,现在就是我们私有财产了”;

“政府不敢拆,否则,要么给我们孟买的地价钱,要么就围攻他们”;

“官员需要我们选票,会给我们一些钱”;

“没有固定工作,谁需要时,就做一些工作”;

“高种姓人做他们的事,我们做我们的”;

“你是来贫民窟旅游的吧,与我合影要给我点钱啊!”

……

在孟买的公开论坛上,笔者讲道,20多年前,中国许多城市都有像印度贫民窟似的棚户区,但现在中国棚户区基本都已改造完毕。30多年来,中国解决了6亿人的贫穷,人均收入增加了100倍。在这方面,印度不妨像中国学习减贫的经验。此时,在场近300位印度各界人士几乎都屏住呼吸地听,有人还情不自禁报以掌声。有印度学者在场外还向笔者私下讨教中国经济开发区的经验与相关情况。

印度崛起的思考中没有中国经验

印度学者对中国思想的陌生度,出乎笔者预料。6月13、14日,在孟买先后举行了20国智库峰会(T20)和印度门论坛(The Gateway of India Dialogue),吸引了来自中国、印度、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等10多个国家的数百位智库与经济政策层精英。

T20会议是今年中国G20峰会的预热与国际沟通会议,其中一个敏感却又重要的问题是,2017年德国主办被视为“全球经济治理首要论坛”的G20领导人峰会后,该由哪个大国来继续承办?国际上的呼声很高的是阿根廷,因为G20峰会从未在南美洲举办过,但印度也很有兴趣,希望申办2018年或2019年G20峰会。

此时,当笔者以个人名义表示明确支持时,许多印度学者相当兴奋,纷纷表示加强与中国沟通的重要性。印度一位研究全球经济治理的著名学者透露:印度从未办过全球级大会,不像中国近年来先后办了奥运会、世博会,今年杭州G20峰会像是中国正式成为全球大国的“加冕礼”。印度人长期以来都盯着西方,对美欧日等发达国家很是崇拜,现在,印度人开始羡慕中国的全球影响力与崛起的话语权了。

在印度门论坛上,印度外交部常务副部长辛格上将的主题演讲中,多次讲到“向东看”的重要性,强调要与邻居“互惠互利”。为此,主办方在论坛举办前三天专门写信,询问笔者是否愿意主旨发言。对方透露,在孟买主办类似大型论坛,以前很少邀请中国学者,日本嘉宾倒是不少,因为日本做了大量对印公共外交工作。但现在印度觉得非常有必要听听中国人的声音。

果然,笔者作为论坛公开发言的唯一一位中国学者,与同场小组对话的另两位日本人对话:日本产经省通商政策司司长高木诚司、总部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却由日本人主导的国际机构“东盟与东亚经济研究中心”总裁西村英俊。对话进行了近一个半小时,结束后,孟买法学院教授达斯万尼明确说,从未听过如此新颖的中国学者观点,过去印度对贸易与国际体系的看法受到日本和欧美国家的影响太深。印度国家金融与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拉辛·罗伊拽住笔者,“咱们搞一场中印智库对话,找一批有思想的两国学者,好好地谈上两天。”

类似的场景让笔者想到印裔作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奈保尔在其代表作《幽暗国度》中的描写,“印度人不愿正视自己国家面临的困境……只好退缩到西方的幻想中。”事实上,在印度的国家崛起思考中,并没有来自中国的经验,一旦被触碰,印度人在内心深处的震惊将是巨大的。

以中国为坐标的印度崛起

虽然印度近两年来GDP增长率连续超过中国,但印度离中国的差距还是明显的。英国《金融时报》近期曾刊文谈道:印度基础设施落后,电力供应短缺,港口阻塞,铁路运力不足,公路状况更糟,甚至仍需遥望中国一百年。

“一百年可能有些夸张,”来过中国多次的德国生态研究院院长克莱默说,“但中国在各方面的确领先印度许多年,中国的执行力、中央地方的一致性是印度所无法比拟的。”非洲发展银行执行副总裁卡皮尔·卡普则向笔者透露:“相比于中国崛起,现在对印度崛起的国际看法可能有一些乐观了。”

美国知名经济学教授努里埃尔·鲁比尼针对近年来全球经济低迷情况说:“印度的表现,只是矮子里面拔将军。”但不得不承认,这些年印度的经济增长表现的确抢眼,新任总理莫迪大刀阔斧的改革也让人眼前一亮。在软件业、电影文化产业、金融业、IT创新相比于中国,丝毫不逊色,个别领域甚至比中国更强。

在与印度民众对话时,也很容易感受到对方近年来快速升腾的民族自豪感、国家自信心。一位出租车司机告诉笔者,“很想去中国。中国比印度富,但印度未来也会越来越好。”另一位贫民窟里的印度教徒说,莫迪总理让我们看到的希望,我们也有梦想,就像电影《贫民窟里的百万富翁》那样。

的确,这个人口很快要超过中国、国土面积排在全球第七的大国,经济发展潜力相当大。看着孟买贫民窟里,许多男子们面带笑容地在干活,女子们无论多穷都穿着鲜艳,很容易感受到印度人的乐观与未来的希望。中印同为两大文明古国,都是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近年来两国关系升温很快,中国人理应为印度快速发展而感到欣慰。

中国应客观、自信地看待印度崛起

2000年前后,美国诸多智库几乎在同一时期频繁讲述中国、印度崛起的故事。2001年美国高盛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用俄罗斯、中国、巴西和印度的英文首字母,提出了“金砖四国”的概念,特指新兴市场的投资对象。2002年,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斯蒂芬·科汉(Stephen Cohen)出版“印度崛起论”的代表专着《印度:崛起大国》;2009年,美国学者米拉·坎达出版《印度星球》一书,认为印度影响力渗入到整个星球。

2016年5月,在《这个勇敢的新世界:印度、中国与美国》一书中,美国前国务卿赖斯、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哈德利和前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的合资咨询公司合伙人安雅·曼努埃尔明确承认,美国在“疏华挺印”。

很明显,美国是“鼓吹”印度崛起最强劲的国家,背后的目的并不单纯。科汉在书中兴奋地说,因为美国不断推捧印度,“印度基本已放弃了美国是战略威胁、应与其他国家一道联手抑制这个全球唯一超级大国的观点。”坎达则透露,推捧印度和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民主国家,将会“唤回美国的基本道德感召力”,因为“从长远看,美国不可能单凭经济或军事实力战胜中国……但美国可以说服中国,用国际事务上的道德权威力量,让中国回归到一个民主国家。”为此,2016年5月16日,美国《华尔街日报》发表题为《两个太阳正在东方升起》的文章称,美国需要找到方法,应对这场中印激化的竞赛。

很明显,“印度崛起论”在美国智库的思考逻辑中变得功用化。而这些年,海外一些对中国崛起不太看好,或对中国政治体制不太认可的学者,常以印度崛起对照中国崛起,多多少少有炮制中印竞争、挑拔中印矛盾之嫌。更重要的是,这些论调试图借印度崛起,否定中国不走西方式民主道路而能实现国家崛起的基本事实,诱使中国学习印度经验,而不是相反。

在这方面,中国舆论要清醒认识到,捧举印度崛起背后,带有对中国崛起焦虑、矮化中国崛起的潜台词,更希望借此来彰显西方的话语牵引力与主导力。

尽管伴随着诸多问题的滋生,短期内也不太可能成为全球强国,印度未来定会持续呈现上升趋势。中国人应充分认识到,印度崛起对中国利大于弊,印度平均年龄比中国小10岁左右,国内基础设施、消费市场都庞大,将会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大的市场。推动印度崛起,同样也会让中国崛起变得可持续性。另一方面,中国社会也应更自信。从国家崛起改变民众命运、文明提升的角度看,中国崛起的意义远超过印度崛起。前者是发展范式的革命,是哲学层面的知识革命;而后者迄今为止仍是重复西方范式,是经济学意义上的国家发展新试验。

中国崛起如果真能在不发动战争、不建立不平等贸易、经济和金融体系的前提下实现,那么必将是21世纪人类自我重生之路上的史歌,是对西方大国崛起历史基础上的真正“500年从未有之大变局”。印度崛起如果能够在西方走过的政治民主化、经济私有化、治理社会化的范式之上,全面提升与改善民众的命运,那也将是一次伟大的发展革新。毕竟,中、印目前这场十亿人口级的崛起进程,是西方过去所从未有过的。(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

(责编:杨牧、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