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世界为英国脱欧做预案 卡梅伦个人信誉将受公投结果影响

2016年06月21日08:17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英国23日将就是否“脱欧”举行全民公投。虽然“留欧”派女议员遭枪杀事件拉升了“留欧”派支持率,但“脱欧”派仍势力强大,两大阵营支持者旗鼓相当,呈空前激烈的胶着状态。在巨大的不确定性面前,各方都在为“英国脱欧”做预案。

19日开始恢复的拉票宣传活动重点集中在经济和移民两大领域。据BBC20日报道,英国首相卡梅伦抨击“脱欧”派在宣传中“蒙蔽民众”;财政大臣奥斯本强调,如果英国脱离欧盟,老百姓将深受其害,物价飞涨、英镑贬值、失业加剧。他们呼吁民众在关键时刻头脑清醒,做出明智的选择。而“脱欧”派大员——司法大臣戈夫和伦敦前市长约翰逊则强调,英国离开欧盟将“摆脱羁绊”,轻装上阵,成为经济更好的国家。

鉴于不确定的投票结果,各方已开始制订“B计划”。如果“脱欧”派在公投中胜出,英国政府将不得不接受这一事实,开始启动《马斯特里赫特条约》相关条款,与欧盟解除条约,这一进程将十分繁琐。接着,英国将以单一国家的身份与相关国家商谈贸易协议,进入至少两年的“不确定期”。

英国的一些金融机构也开始着手制定相关预案,以应对可能出现的“最坏情况”。英国金融城协会对100多名金融机构高管所作调查显示,有近4成的人表示,一旦英国脱欧,他们所在的机构“很可能”会把在英国的员工迁往欧洲其他国家。欧洲央行监管委员会主席努伊称,已要求银行业对英国可能“脱欧”作出预案部署。摩根大通称,如果英国脱离欧盟,他们将减少在伦敦的相关业务。

“卡梅伦将迎来清算日”,法新社20日评论说,卡梅伦为增加其政治得分而同意举行的这场公投,现在完全出乎其当初预料,如果“脱欧”派胜出,卡梅伦的个人信誉将遭到质疑。还有分析认为,卡梅伦最大的错误是不该允许其保守党内和内阁的高官与自己唱反调,现在,“脱欧”派人气高涨,前景难料。新加坡《联合早报》20日引述卢森堡外交大臣阿塞尔博的话称,从卡梅伦想要举行“脱欧”公投的那一刻开始,就已经是“历史性错误”。即使英国最终决定留在欧盟,都无法解决英国对欧盟持负面态度所引发的问题。意大利前总理蒙蒂在威尼斯接受电视台访问时也批评称,卡梅伦举行公投是“非常不负责任”的行为,“卡梅伦为了巩固其在党内的地位,而决定牺牲欧盟的团结”。

英国《卫报》20日报道称,由德国民调机构对欧盟28国1.1万名民众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54%的人希望英国留在欧盟,这并不高。在法国,多名政府官员呼吁英国留在欧盟。法国财经部长马克荣警告,一旦退出欧盟,英国将沦为微不足道的通商口岸,再进入欧盟市场就得付出代价。

英国“脱欧”不可避免将对英镑造成影响,但更大的忧虑在欧元。英国《金融时报》20日发文称,如果英国“脱欧”成功,而一段时间内英国经济的表现不像一些专家预测的那么糟糕,“反欧盟情绪将变得更加高涨”。继而就会有人开始对欧元提出质疑,“这可能是英国脱欧的真正后遗症”。 (黄培昭 姚蒙 任重)

(责编:实习生 赵苗苗、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