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把中塞战略合作推向新高度

——塞尔维亚各界积极评价习近平主席访问

本报赴塞尔维亚特派记者  任  彦  王  远
2016年06月21日08: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6月19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结束对塞尔维亚的历史性访问。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与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共同签署联合声明,将双边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塞尔维亚各界对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此访开启了塞中传统友好关系的新篇章,对两国关系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在塞尔维亚外交部门工作将近40年,实在想不出哪次外事活动比此次习近平主席访问更为重要。”塞尔维亚总统外事顾问伊万·姆尔基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两国元首签署的联合声明是塞中关系史上的一座丰碑。通读这份历史性文件,就会发现两国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几乎所有领域都展开合作,在许多地区和国际事务上配合默契,这充分说明双方政治互信迈上新台阶,战略协作步入新阶段。”

  姆尔基奇几年前曾出任塞尔维亚外交部长,是塞尔维亚资深外交官。他认为,高层交往对双边关系发展有巨大的引领和塑造作用。“习近平主席与尼科利奇总统在公园里边走边聊,这种直接、亲切的交流是两国关系中最为宝贵的财富。正是因为拥有这样的财富,塞中关系才能实现跨越式发展。”

  塞尔维亚外交部亚太司司长亚历山大·扬科维奇认为,习近平主席访问塞尔维亚具有划时代意义,把塞中战略伙伴关系推向了新的高度。他表示,“一带一路”为欧亚合作打造了一座桥梁,为沿线国家带来新的机遇,塞中两国将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进行全方位合作。

  当地主流媒体对习近平主席在塞尔维亚的访问进行了全程报道,认为习近平主席此访进一步拉近了两国的关系,使双方务实合作水平达到新高度。

  塞尔维亚国家广播电视台报道称,“习近平主席此访让塞中友谊之树开出了更多的花,结出了更多的果。”塞尔维亚《政治报》评论认为,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塞尔维亚,翻开了塞中关系新的一页,极大地提升了塞中战略伙伴关系。

  “这几天很多人都和我说,在电视上看到习近平主席感到特别亲切,就像一家人似的。”“塞中之友”协会主席斯洛博丹·翁科维奇告诉本报记者,“习近平主席极具个人魅力,他谦逊儒雅,尽展大国领袖风范。这次访问使我们两国人民的心贴得更近了。”

  塞尔维亚诺维萨大学副校长帕夫莱·塞克鲁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对塞尔维亚的访问非常成功,不仅增强了两国人民之间的感情,还为两国在经贸领域开展更多务实合作拓展了空间,“最为重要的是,塞中两国关系由战略伙伴关系提升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意味着两国关系更加紧密”。

  塞尔维亚国际政治与经济研究所所长布拉尼斯拉夫·乔尔杰维奇认为,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塞尔维亚和波兰,对于中东欧地区乃至欧洲经济发展和政治融合都有积极意义。“一带一路”倡议可以与推进欧洲区域一体化的战略相对接,与亚洲的经济联系尤其是与中国的经济联系是中东欧国家的优先重点。

  塞尔维亚外交部对面有一片断壁残垣,与周围建筑很不协调。住在附近的市民米兰·扬维基奇女士告诉本报记者,那几栋面目全非的大楼是1999年北约轰炸贝尔格莱德留下的,当地政府保留这几处被毁建筑,永远控诉北约当年的暴行。她指着街上飘扬的五星红旗说:“我们都知道中国尊重我们,帮助我们,我们也把习近平主席当作最尊贵的朋友。”

  (本报贝尔格莱德6月2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21日 03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