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东反恐进入“攻坚阶段”

本报驻埃及记者  刘水明  韩晓明
2016年06月21日07: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基地”组织头目艾曼·扎瓦希里在沉寂9个月后再度发声,不禁让世人心头一紧。“塔利班、‘基地’组织、‘伊斯兰国’……多年过去了,这些名字并未在新闻中消失。”沙特《中东报》评论说:“不可否认的是反恐战争正在取得进展,但我们离结束这场战争还很远。”

  近来,中东多国恐怖活动依然猖獗。土耳其、黎巴嫩、以色列等地相继发生暴恐事件,令外界对该地区的反恐局势感到担忧。在并未直接卷入反恐战争的中东国家,恐怖主义正以更加隐蔽的“独狼”式袭击扩散,对地区安全造成威胁。“在极端组织‘全球化’发展背景下,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埃及开罗大学政治系教授沙伊赫说。

  可以说,伊拉克、叙利亚、利比亚是眼下中东地区的三大反恐战场。随着叙利亚境内的拉卡战役、曼比季战役和伊拉克境内的费卢杰战役在5月下旬打响,中东反恐战争正进入“攻坚阶段”。伊拉克总理阿巴迪6月17日宣布,经过近一个月的战斗,政府军成功收复被“伊斯兰国”占据的费卢杰市。面对各方的联合打击,“伊斯兰国”武装也疯狂反扑,并在伊叙境内多次制造汽车炸弹和自杀式炸弹袭击等,造成重大人员伤亡。

  “我们有信心期待费卢杰之战胜利,也有信心看到‘伊斯兰国’、‘基地’组织被打败。然而,只要伊拉克、叙利亚等国的政治环境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极端组织所代表的力量就会继续存在,成为掣肘中东地区稳定发展的祸根。”沙伊赫说。

  中东地区持续动荡,导致伊斯兰极端势力伺机崛起,也使一些阿拉伯国家原有的宗教与世俗矛盾进一步激化。而这些国家本来就发展迟缓、贫富悬殊、民生艰难,为滋生恐怖主义提供了温床。

  沙特《生活报》网站刊文认为,一些阿拉伯国家陷入严重动荡的原因与民众对高失业率、高通货膨胀率、贫富分化严重、腐败肆虐等问题的强烈不满情绪密切相关。首先,政治动荡与经济凋敝的恶性循环,加剧了民众的失望情绪,他们极易在陷入绝望后接受恐怖主义意识形态的蛊惑。其次,大量失业人口的存在尤其是青年群体失业严重,这些人往往容易误入歧途,将参加恐怖组织作为生存方式的一个选项。

  沙伊赫说:“动荡导致国家倒退,失序造成发展停滞,发展停滞催生恐怖主义,恐怖主义泛滥使得民众更加难以安生,这是一个可怕的恶性循环。因此,反恐需要标本兼治,尽早结束中东地区的三大战场,消除这些国家的混乱状态,是中东各国人民的共同心愿。只有实现稳定和发展,才能彻底消灭恐怖主义。”

  (本报开罗6月2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21日 21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