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课外辅导昂贵  入学机会失衡

子女教育拖累韩国上班族

本报驻韩国记者  陈尚文
2016年06月21日07: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日前,韩国就业门户网站以1202名有子女的韩国上班族为对象,进行了一项有关“每位子女月均教育支出”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平均每10名上班族中,有4人认为自己仅凭个人收入难以承担子女昂贵的教育费用,属于“教育贫困层”。

  韩国上班族的月收入中有相当大的一部分为子女支付了教育费用,其中包括学校教育和课外辅导。据统计,学龄前儿童月均教育费用为34.8万韩元(1元人民币约合176元韩元),小学生为41.1万韩元,初高中生为55.1万韩元。有过半数的上班族从孩子入学前就开始对他们进行课外辅导,从5岁开始进行课外辅导的人数最多,占比21.1%,有10.5%的家长称从子女2岁时便开始进行课外辅导。

  在韩国,家庭收入与教育支出挂钩,极大影响了教育机会的均衡分配,继而造成教育质量参差不齐、阶级分化等问题,引发了社会的关注和思考。在韩国,如韩国前总统卢武铉、韩国现代创始人郑周永都出身于普通人家,而近年来寒门出贵子越来越难了。究其背后原因,一是课外教育的重要性全面提升。韩国社会、学生家长间存在一种认知,即补习班是教育机构,而学校只是评价机构,谁能消费更贵的课外教育,享受更多的教育资源,谁的竞争力就更强。

  韩国统计开发院发布的《2015韩国社会动向》显示,收入最高的20%家庭支出的教育费用是收入最低20%家庭支出费用的28.6倍,其中常规教育费用的差距是18.4倍,而补习班、课外教育费的差距为38.4倍。

  二是高等教育入学机会失去了均等化。有研究表明,月收入在100万韩元以下的韩国最底层人的子女中,只有1.6%能进入韩国排名前十的大学。在韩国尚志大学教授朴正元看来,以学历为标准,韩国形成了名牌大学、中等大学、其他大学、专科、高中毕业、初中毕业以下的不同阶层。学派体系的存在,让好的工作岗位主要由名牌大学毕业生所占据。

  为了减少家庭收入对教育机会的影响,韩国忠清南道公州韩一高中做了一次有意义的示范。该校规定,学生必须寄宿,不允许接受课外教育辅导。2015年该校160名高考生中,27名进入首尔大学,46名考取延世大学、高丽大学和韩国科学技术院。学校方面认为,与辅导班相比,校方与教师更注重教授学生自主学习方法,形成有效竞争,因而学生能取得好成绩。韩国舆论认为,将“课外教育”拉下水,把“公共教育”推上台,实施公共教育系统改革,是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手段。

  (本报首尔6月2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21日 22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