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美探讨游戏产业深层次合作

本报驻美国记者  廖政军
2016年06月21日07: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首届中美游戏产业合作论坛日前在美国洛杉矶举行。数十位中外重量级游戏企业领导者、政府官员及行业协会负责人围绕“中美游戏产业合作与创新”的主题,探讨分析中西方游戏产业差异,聚焦中国游戏“出海”、虚拟现实(VR)与增强现实(AR)新趋势等热点,并展望全球经济变局中的游戏及电子竞技产业发展前景。与会者普遍认为,此次论坛的召开,对加强两国游戏产业更深层次合作,促进中美经贸关系进一步深入发展,将起到牵线搭桥的积极作用。

  近年来,游戏已成为全球发展最快速的产业之一。根据游戏产业分析机构“超级数据”公司的最新统计,2015年全球游戏市场收入达到了610亿美元,而同期全球电影票房却仅为383亿美元。

  过去10年,中国游戏产业更是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的态势。2015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为140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9%,已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游戏市场。

  “中美两国游戏市场规模巨大,合作前景广阔,”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商务参赞刘海彦在致辞中说,“去年,中国服务业首次超过GDP的50%,文化娱乐等服务性消费持续较快增长。”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游戏出版工作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刘杰华对本报记者指出,中美游戏产业合作仍处于初级阶段,“但两国文化、技术、艺术及市场上的不同状况为游戏作品与竞争的差异化奠定了基础,加上软硬件技术的创新推动和巨大的市场消费力,相信两国游戏产业合作的未来十分美好”。

  《2015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游戏的海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中国自主研发的网络游戏海外出口实际销售收入达到53.1亿美元,同比增长72.4%,呈现出“保东南亚争美欧”的态势。作为最早一批“出海”的中国优秀游戏厂商之一,完美世界(北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萧泓告诉本报记者,中国游戏“出海”需注意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要出精品;二是注重本地化;三是要在海外有自己的发行渠道;四是要有“抱团出海”的意识。

  网易互动娱乐北美分公司总经理黄卓认为,中国游戏企业要想在海外扎根,既要充分了解当地的技术、文化和规则,也要充分利用自己在国内积累的宝贵经验和技术。中国游戏在海外推广需要多元化和本土化并行,用产品去赢得海外用户的尊重。

  (本报洛杉矶6月2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21日 22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