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中国儿童中心发布《我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构建与推进策略研究》

中国家庭教育专门立法可采取地方立法先行路径

2016年06月20日11:4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赵东花为课题参与单位代表授书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赵东花为课题参与单位代表授书

人民网北京6月19日电 (记者 常红)中国儿童中心19日在京发布了“我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研究”课题成果——《我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构建与推进策略研究》。“我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研究”是“全国家庭教育科研规划课题(2011-2015年)”重点课题。2015年,《我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构建与推进策略研究》等课题成果被中国家庭教育学会评审确立为优秀课题成果。

出席这次成果发布会的有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赵东花,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卫国,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部长陈晓霞,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谢维和教授,课题组专家以及全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试点地区代表。发布会由中国儿童中心主任苑立新主持。

中国儿童中心党委书记丛中笑介绍了《我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构建与推进策略研究》的主要内容。构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已成为全球日益重视的教育服务领域,是我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发展的必然趋势。研究的主要内容包括:第一,中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现状分析;第二,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比较研究;第三,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的基本概念和框架;第四,推进我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发展的策略。

基于现状研究和比较分析,课题组提出了现阶段我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的基本概念和基本框架格局。我国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是以提升家长教育素质、改善家长教育行为,提高家庭教育的质量,促进未成年人健康发展为目的,以政府为主导,以公共服务阵地和公共财政为基础,以专业技术为支撑,各条块系统充分履行职能,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向家庭提供指导和服务的,全覆盖、多方位、多层次、多样化的、高质量的系统。我国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是国家、地方各条块系统、以及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实施机构(组织)纵、横结合的系统结构。

为了实现体系的功能,推进体系发展,课题组提出了五个方面策略建议:

第一,推进我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政策法律发展方面,家庭教育的专门立法应围绕家庭教育的公共性目标构建法律框架,可采取地方立法先行的立法路径。家庭教育工作规划的制定实施需增强规划的权威性、合理性和科学性。

第二、推进我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管理体制发展方面,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对国家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应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纳入公共服务体系之中,政府发挥主导作用,进行宏观规划与管理,同时培育和发展社会组织,并尝试发挥市场作用;明确主管机构,督促主管机构切实履行各项职能。

第三、推进我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机构设置与工作机制发展方面,应将公共服务阵地作为基础。我国可作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阵地主要涉及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科技、公共信息服务等领域。建立自上而下有效运行的工作运行机制和服务供给机制,逐步建立和完善各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供给主体,并明确其主要任务。

第四、推进我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人员队伍发展方面,家庭教育工作者队伍主要包括家庭教育指导者、管理者、研究者。家庭教育指导队伍的建设,要完善家庭教育指导教师聘用和管理机制,完善家庭教育指导人员培养体系和职后培训制度,制定《家庭教育指导人员培养课程标准》等。

第五、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实施机构(组织)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方面,基层指导机构对指导对象进行家庭教育的指导和服务,是构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的基础。基层指导机构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主要涉及指导服务的对象、目标、任务、原则、内容、形式等。

该项研究构建了我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的基本框架及推进策略,为政府与相关机构制定政策和推动家庭教育工作提供了重要的依据和参考。

(责编:实习生 赵苗苗、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