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联合国难民署发布年度《全球趋势》报告——

2015年全球难民人数创历史新高 达6530万人

2016年06月20日16:5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6月20日电 联合国难民署(UNHCR)今日发布报告,指出2015年,全球因冲突和迫害而被迫流离失所者的人数急剧上升,达6530万人,创下历史新高。

该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球有6530万人被迫流离失所,而在12个月之前这一数字为5950万。这是该数字首次冲破6000万大关。这6530万人包括320万在工业化国家、截至2015年底仍在等待决定的寻求庇护者(联合国难民署记录以来最高值),2130万全球范围的难民人口(这一数字比2014年多出180万,并且是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难民总人数最多的一次),以及4080万被迫逃离家园但是依然被困在本国领土范围内的人(这一数字比2014年多出260万,并且是有史以来最高数字)。

以地球上73.49亿的人口作为衡量尺度,上述这些数字意味着现在全球每113人中,就有1人或者是寻求庇护者,或者是境内流离失所者,或者是难民。联合国难民署认为这一风险规模史无前例。总的来说,当今被迫流离失所的人数已经超过英国、法国或意大利的人口数。

“越来越多的人在遭受战争和迫害,被迫流离失所,这本身就令人担忧,但是危及难民的因素也更加错综复杂”,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菲利普·格兰迪(Filippo Grandi)说。“在海上,每年有惊人数量的难民和移民丧生;在陆地上,逃离战争的人们发现边境封锁无路可逃。有的国家因为政治因素排斥难民。各国携手合作不仅仅是为了难民,也是为了全人类的利益。这种合作的意愿正在接受考验,精诚团结的精神迫切需要延续下去。”

3个国家产生了世界一半数量的难民

在《全球趋势》报告提到的国家中,有几个国家十分突出:叙利亚有490万,阿富汗有270万,索马里有110万,这几个国家的难民数量加在一起占到联合国难民署在全球范围保护的难民数量的一半以上。与此同时,哥伦比亚、叙利亚和伊拉克拥有最多境内流离失所者,各国数字分别为690万、 660万和440万。也门是2015年产生最多的新的境内流离失所者的国家——250万人,也就是该国总人口的9%。

申请庇护申请者数量创记录

对工业化国家来说,2015年也是其接收新申请庇护者数量创造新的记录的一年,有200万申请(正因如此,到2015年底还有320万份申请等待处理)。德国接收了比其它任何国家都多的庇护申请(44.19万),这在很大程度上显示其愿意接收经由地中海逃往欧洲的人。美国接收庇护申请的数量排在第2位(17.27万),这些申请庇护者很多都是逃离中美洲团伙暴力的人。瑞典和俄罗斯也接收了一定数量的庇护申请,分别为15.6万和15.25万。

全球将近一半的难民为儿童

根据联合国难民署可以收集到的数据(报告作者无法得到完整的人口统计数据),儿童占到2015年全球难民总数的51%。令人担忧的是,许多儿童被迫与父母分离,或者独自远行。总计有9.84万来自儿童的庇护申请,这些儿童没有任何人陪同,被迫与家庭分离。这是联合国难民署目睹的最高统计数据——这是一场不幸,它反映了全球范围内诸多幼小的生命被迫逃亡,承受他们不应该承受的流离失所的苦难。

2015年流离失所者状况,根据区域划分(由高到低):

1. 中东和北非

叙利亚战争依然是导致世界范围内人们被迫流离失所或受到相关迫害的首要原因。截至2015年底,这场战争已导致至少490万人流放成为难民,660万人在其境内流离失所——这些数字大概相当于叙利亚战前总人口的一半。同样截至2015年底,伊拉克冲突已导致440万境内流离失所者,同时产生超过25万难民。截至12月底,始于2015年年初的也门内战已导致250万流离失所者——这比全球任何其它冲突导致的新流离失所者人数都多。如果将联合国难民救济及工程局(UNRWA)保护范围内的520万巴勒斯坦难民人口、被迫逃离家园但依然留在国内的将近50万利比亚人口,以及受其它迫害的部分人口包含在内,中东和北非区域的流离失所者人数比其它任何区域都多。

2. 撒哈拉以南非洲

2015年,撒哈拉以南非洲拥有仅次于中东和北非区域的人数最多的流离失所者。截至2015年底,持续发酵的南苏丹、中非共和国和索马里冲突,还有来自尼日利亚、布隆迪、苏丹、刚果民主共和国、莫桑比克以及其它地方的新发或持续进行的大规模人口迁徙,已产生1840万难民和境内流离失所者。与此同时,撒哈拉以南非洲还接收了440万难民——超过其它任何区域。全球排名前10的难民接收国家中,有5个为非洲国家,这5个国家中排名最靠前的为埃塞俄比亚,紧跟其后的是肯尼亚、乌干达、刚果民主共和国和乍得。

3. 亚太

2015年,亚洲和太平洋区域占到全球1/6的难民和国内流离失所者数量,为全球第三大人口迁徙区域。在联合国难民署保护范围内的1/6难民来自阿富汗(270万人),他们当中有120万人在其国内流离失所。缅甸是该区域第二大难民和境内流离失所者(分别为45.18万和45.1万)来源国。巴基斯坦(150万)和伊朗伊斯兰共和国(97.9万)依然是全球领先的难民接收国。

4. 美洲

中美洲持续上升的逃离团伙暴力和其它暴力的人数占到该区域流离失所者人数的17%。来自萨尔瓦多、危地马拉和洪都拉斯的难民和寻求庇护者数量已经达到10.98万,这些人大部分去了墨西哥和美国,人数比3年前增加了5倍以上。问题长期存在的哥伦比亚拥有全球最多的境内流离失所者(690万)。

5. 欧洲

与叙利亚和伊拉克情形相似的欧洲邻国乌克兰,以及来自全球前10名难民产生国的超过100万经由地中海逃往欧洲的难民,形成了2015年欧洲区域的整体人口迁徙情况。欧洲国家产生了59.3万难民——他们中的大多数来自乌克兰。同时欧洲国家也接受了440万难民——这其中250万难民由土耳其接收。乌克兰政府提供的数据显示160万乌克兰人流离失所。《全球趋势》报告列出德国的庇护申请数量为44.19万,难民数量为31.6万,比2014年增加了46%。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