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开创波中两国合作前所未有的机遇

——专访波兰外长瓦什奇科夫斯基

2016年06月20日14:3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华沙6月19日电 (记者李增伟、王云松)在习近平主席即将开始对波兰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波兰外交部长瓦什奇科夫斯基接受了人民网记者的独家专访。他说,我们十分珍惜习近平主席的此次访问。习主席来访既是两国良好政治关系的反映,也是对波兰在整个欧洲以及“一带一路”建设中重要地位的认可。习主席对波兰的访问,将提升政治、经济合作,谱写波中两国友好合作的新篇章。在此次访问中,我们将提升双方的战略伙伴关系至新的层次,也就是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将开创两国合作前所未有的机遇。

瓦什奇科夫斯基表示,过去几年中,波中两国领导人多次互访,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这对我们非常重要。2015年11月,波兰新任总统杜达访华。访问期间,两国元首签署了《中波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谅解备忘录》,这确认了我们两国致力于双边合作。我们的关系基于信任、理解与提升我们共同的价值基础之上。

他说,波中两国间的政治合作在过去数年间迅猛加速。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我们将此视为落实战略关系条款的机会。波兰与中国之间已经有了三个货物枢纽,连接着两国最有活力的商业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运输和能源是我们特别看重与中国合作的领域。中水电集团承建的弗罗茨瓦夫奥得河河道整治项目,中国中东欧股权伙伴公司(CEE Equity Partners)在波兰能源伙伴公司(Polish Energy Partners)的投资就是双方成功合作的典型。

瓦什奇科夫斯基说,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在过去30年中取得了经济发展奇迹。作为中东欧最大的国家,波兰也有很多优势。波兰经济发展稳定繁荣,拥有大量高素质的年轻劳动力,充满激情的企业家能够提供高质量的产品与服务。还有就是我们位于欧洲中心。中波两国在经济领域的联结,发展潜力将不可限量。

波兰外长表示,我们对于中国的每一项倡议都充满着好奇,特别是那些涉及国际范围的。“一带一路”倡议具有将来自不同大陆的国家凝聚在一起的潜力。波兰作为中东欧国家中唯一一个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国家,已经充分展现了对此项目的兴趣。这一项目的潜力不应该被低估。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和促进贸易往来,参与其中的国家都将获得经济发展的机会。我们相信,我们的参与也将使所有人获益。作为中东欧地区吸引外资最多的国家(该地区本身是世界第四吸引外资的区域,排名在中国之后),我们希望能够吸引更多的投资者来到波兰。现在,来自中国的投资者正在增多,我们期待着更多的参与,特别是更加巨大和有魄力的投资项目的出现。

瓦什奇科夫斯基称,我们希望进一步增加贸易量并使贸易更加平衡。波兰有很多高质量的产品,中国的消费者将会慢慢认识到,“波兰制造”并不逊色于其他欧盟国家的产品。举一个例子,当前人们越来越重视食物的营养,波兰的农产品,尤其是奶制品和肉制品,都是在绿色生态条件下生产的,提供了所能达到的最高水平的品质。通过打造多式联运物流和配送中心,“一带一路”倡议将帮助我们将这些产品出口到中国。

瓦什奇科夫斯基表示,波兰加入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同中国和其他国家一道,为雄心勃勃的“一带一路”倡议筹集资金。我们将继续推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间的“16+1合作”,加强两国的战略伙伴关系,增进地方政府层面的关系。

瓦什奇科夫斯基最后说,我们还注意到,中国和波兰都在推行富有雄心的经济政策。更重要的是,中国的十三五规划同波兰的再发展计划有很多契合点。我们相信,我们可以通过合作实现诸多目标。两国将把重点放在以下领域:研发创新、可持续发展、绿色能源。我想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中国投资者热衷于投资波兰的能源项目,而波兰企业家可以向中国提供清洁的煤热分解技术,从而促进中国煤矿转型升级。我们可以通过多层面的合作实现共赢。这是我们对华关系的奋斗目标。

(责编:刘一鸣(实习生)、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