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习主席出访老外谈】中国倡导合作共赢是波兰的机遇

2016年06月20日12:56 | 来源:国际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习主席出访老外谈】中国倡导合作共赢是波兰的机遇

  

  正当波兰举国上下为在欧洲杯赛场上奋战的波兰国家足球队紧张加油的时候,国内维斯瓦河畔正在筹备可能会打断波兰人对球赛注意力的大事件,因为它的影响力远远超出体育场范围。虽然这里我们的话题不是比赛,但是本质上目标是一致的。

  从周日到周二波兰将接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这是中波历史上(中波建交67年)中国最高领导人第二次访波,第一次是12年前。

  为何波兰视其为头等大事?

  因为一段时间以来中国已经成为国际舞台上的主导者之一。中国的领导人(他们也热衷足球)始终强调,中国对于违规、不正当竞争、或霸权不感兴趣,只倡导合作、共同发展和共赢。

  中国最近提出的倡议是:“一带一路”、 “16+1”合作模式、“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这都不是空话。现在各种合作、投资项目和会议像雨后春笋般不断出现,一砖一瓦地构筑着新的丝绸之路:中欧货运班列(通过波兰)、支持实施“一带一路”项目的专项基金、还有直通匈牙利-塞尔维亚的高铁等等。

  另外越来越多的机构、民间组织和各种项目下进行着科技、文化和旅游方面的交流,因为为了使这些倡议顺利实施,而且是合作实施,就应该增进相互的认识,加深相互的理解。这样就可以开展像波兰球员在赛场上一样的密切合作。这是他们的力量所在,创立和谐的团队,并取得共同的胜利。或者说是创立一个值得对手认真对待的团队。

  世界在不断地变化中,世界在不断“缩小”。8千公里的距离已经不是大问题。现在需要克服的障碍正是我们自己设立的。

  总而言之,我衷心的希望,波兰利用自己的机遇,保持一个有价值的“球员”的地位。就像我们的足球运动员。就像中国。

   (作者:卡塔日娜·哈罗尔德(波兰),媒体记者)

(责编: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