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蓝色起源公司第四次成功发射并回收同一枚火箭

2016年06月20日09:3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美国蓝色起源公司19日成功完成同一枚亚轨道火箭的第四次发射与垂直降落,同时回收了火箭上的飞船,为在将来利用这套名为“新谢泼德”的火箭和飞船系统把游客送上太空又迈出了一步。

蓝色起源公司由美国电子商务巨头亚马逊公司创始人杰夫·贝索斯创建,此前已分别于去年11月、今年1月和4月完成3次发射与回收测试,但19日是该公司首次在网上进行全程直播。

当天的测试在蓝色起源公司位于得克萨斯州西部的发射场进行。美国东部时间10时36分(北京时间19日22时36分),“新谢泼德”火箭顺利点火起飞,用了4分钟就飞到了距地面约101公里的预定高度,刚好超过国际公认的太空边界。

在上升过程中、快要飞到预定高度时,火箭与其上的飞船分离,最终火箭在发射8分钟后率先在陆地垂直着陆;又过了1分钟,飞船也借助降落伞成功降落。直播主持人评价说,两次降落堪称“完美”。

贝索斯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说:“任务成功完成。”

在此前的任务中,“新谢泼德”飞船降落时使用3个降落伞,但这次蓝色起源公司有意只打开两个,测试飞船在这种情况下能否依然安全降落,这一测试被认为对未来承载太空游客具有重要意义。

除蓝色起源公司外,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也在尝试回收火箭,后者的火箭既要把卫星送至地球低轨道,又要实现火箭第一级的回收,难度要比蓝色起源更高,也更受舆论关注。目前,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火箭回收已在陆地上成功过一次,海上成功过3次。(记者林小春)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