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英国公投开始拉票冲刺 “留欧派”民意发力支持率上升

2016年06月20日09:04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英国公投开始拉票冲刺 “留欧派”民意发力支持率上升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派记者 黄培昭】距6月23日英国举行决定是否脱离欧盟的全民公投仅几天时间,英国“脱欧”和“留欧”两派进入最后的拉票冲刺。多个民调显示,“留欧派”的支持率正在上升。

  英国19日重启因议员被刺杀事件暂停的“脱欧公投”造势活动。支持“留欧”的英首相卡梅伦在《星期日电讯报》撰文称,英国一旦脱离了欧盟,就没有“回头的余地”,英国至少10年间将处于“非常虚弱的不确定状态”。“脱欧”阵营领军人物司法大臣戈夫同一天则表示,离开欧盟,英国将会变成“进步的灯塔”。

  目前,“留欧派”议员考克斯被杀事件仍在英国发酵。行凶者梅尔18日接受法庭审讯时,拒绝回答问题,只是在被问及姓名时重复一句话——“叛国者必死,英国要自由”。有分析说,梅尔的这句话以及行刺行为,会使眼下两派的支持率发生微妙的变化。

  路透社19日称,留欧派的支持率出现上升势头。英国瑟韦申调查公司18日发布的调查显示,支持“留欧”者比“脱欧”者高3个百分点。而该公司16日发布的调查显示,当时支持“脱欧”者略高于“留欧”。英国舆观调查公司18日发布的调查显示,支持“脱欧”者比“留欧”高2个百分点。不到一周前,该公司的调查显示,“脱欧”阵营的优势为7个百分点。“公投宣传活动只剩最后一周,维持留欧现状的民意正在全面发力”,舆观调查公司负责人说。

  《环球时报》记者在伦敦感受到,眼下两派的对立情绪很紧张,在地铁和公交车上,都有两大阵营雇佣的人向民众发放宣传册。同时,英国媒体也纷纷亮明立场。19日出版的《星期日邮报》支持“留欧”阵营,强调留欧会使英国“更安全、自由、繁荣和伟大”。《星期日泰晤士报》则站到“脱欧”一边。此外,几十年来对英国大选从未“预测失误”的《太阳报》不久前亮出观点:支持英国“脱欧”。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