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企业承建的“中亚第一长隧”实现全隧轨通

“把我们的家乡建设得更加美丽”

本报赴乌兹别克斯坦特派记者  谢亚宏  曲  颂
2016年06月20日05: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乌兹别克斯坦安革连至琶布铁路甘姆奇克隧道由中铁隧道集团承建,全长19.2公里,是中亚最长的隧道,目前建设已经完工。图为试运行的列车驶出隧道。
  本报记者 谢亚宏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层峦叠嶂的山丘,蜿蜒崎岖的盘山公路,是记者来到乌兹别克斯坦东部费尔干纳盆地的最初印象。从首都塔什干乘车三个小时后,一个风景秀丽的山谷出现在记者眼前:一条小河从山间潺潺流过,岸上是崭新的铁轨,向铁轨尽头望去,便是此行的目的地——中铁隧道集团承建的甘姆奇克隧道。

  解决全国1/3人口出行问题

  费尔干纳盆地物产丰饶,乌兹别克斯坦约1/3的人口——将近1000万人生活在这个面积不到2万平方公里的盆地内。由于盆地与首都塔什干没有直通铁路,公路路况较差且受气候影响,当地居民往往只能绕经邻国乘火车前往塔什干。

  为了解决这1000万人的出行问题,乌政府在2013年将连通盆地内外的安革连至琶布电气化铁路线列入建设日程,这个被誉为“总统一号工程”的项目从一开始就受到乌国内的广泛关注。而在所有规划路段中,甘姆奇克隧道全长19.2公里,开挖总长度达47公里,是中亚地区最长的隧道。它的建设关系到整条铁路的建设进度,是工程的核心和最大难点。

  在长时间的多方比选后,项目业主乌兹别克斯坦国家铁路公司舍弃众多欧美公司,在2013年7月与中铁隧道集团签订了价值约4.55亿美元的设计施工采购总承包合同,并于当年9月开工建设。这条隧道是中乌非资源领域的最大合作项目,更是两国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大项目。

  展现出中国成熟先进的建设技术

  进入隧道,一阵清风袭来,与洞外的炎炎夏日形成了鲜明对比。中铁隧道集团项目现场施工经理肖辰裕说:“别看现在这么凉快,在隧道挖通以前,这里常年保持3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他摸着隧道壁,向记者讲述起项目复杂的地质和气候条件:隧道截面需要穿过7条断层,存在高地温和高地应力的不良地质条件,而当地一年冬季施工时间长达5个月,室外最低气温可达零下40摄氏度。即使在国内,如此规模的工程至少需要3年半工期,而在人生地不熟的国外,业主却要求3年内完成,这对于施工方来说无疑是莫大的挑战。

  在工程建设中,各类不利条件更是频频出现,干扰施工进度。隧道挖掘半年后,施工人员开始进入长达10公里的中亚最大岩爆(岩石爆裂弹射)区,在整个项目建设期间,仅中等强度以上的岩爆就达到了3000多次,其中最严重的一次岩爆使隧道坍塌近2000立方米,对施工人员的安全造成极大威胁。此外,岩层渗水问题也十分严重,在挖掘某些地段时,施工机械和人员几乎天天泡在水中工作。

  面对难题,中方管理人员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项目与国内福州大学进行立项科研攻关的成果,最终制定了科学的岩爆预测方法。在全面的安全措施保护下,安全度过了岩爆区,没有发生一起大的安全事故。在渗水区,由于机械无法协助,施工人员站在齐腰深的水里,肩扛手抬把重达460千克的钢拱架安装到位,成功穿越了这一地带。

  中铁隧道集团项目经理周校光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甘姆奇克隧道建设诠释了中国速度,展示了企业形象,为中国企业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打好了基础,中乌双方已就进一步合作签署了意向书。“我们有信心将中国速度进行到底,未来将推出更多优秀的项目”。

  务实合作推动中乌友谊日益深化

  中铁隧道集团通过隧道工程展示出的专业优势,受到了乌政府的高度肯定。乌总统卡里莫夫在2016年新年贺辞和1月举行的经济形势内阁会议中,两次对甘姆奇克隧道和中国建设者们给予高度评价。

  5月25日,甘姆奇克隧道全隧实现轨道铺通,比预定计划早了近半年时间。当满载乌政府高层、业主人员和地方代表的试运行列车顺利驶出隧道时,现场爆发出一片欢呼声。这条中亚最长隧道的建成将彻底改变乌国境内运输需绕道他国的窘境,对于改善民生、发展经济和对外通联有重要意义。乌国家铁路公司主席拉曼托夫在致辞中表示,对项目中的各项工作高度满意,并对中方的突出贡献表示赞赏和感谢;整个项目顺利完成,体现出双方的真诚合作和充分互信。

  正如拉曼托夫所说,这个项目同时也是中乌两国工人共同合作的结晶。据中铁隧道集团项目副书记王坚介绍,在隧道建设过程中,中铁隧道集团大量聘用当地居民,促进当地就业。在项目现场有专门的乌籍员工住宿区、食堂及篮球场等娱乐设施。每逢中乌两国大型节日,两国工人都会共同品尝美食,分享节日的快乐,中乌友谊也随着隧道的延伸而日益深化。

  2014年开始在项目工作的达沃隆勤学好问,他在中国师傅手把手的帮助下学会了专业技能,成为独当一面的隧道工人。他对记者说:“作为当地居民,能够参与到如此重要的工程建设中,我感到很自豪。我们两国未来肯定会有更多合作,希望我也能再有机会,继续和中国朋友一起把我们的家乡建设得更加美丽!”

  (本报塔什干6月1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20日 21 版)
(责编:王政淇、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