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大使随笔

孙立杰大使:共享丝路机遇 中乌共创未来

2016年06月20日04: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乌两国元首对深化战略伙伴关系的高度共识,引领中乌关系和双方各领域合作持续深入向前发展

  

  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都是丝绸之路上的文明古国,两国人民传统友谊源远流长。1992年1月中乌建交以来,两国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一是政治关系“有亮点”。1996年7月,中乌双方提出要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两国之间“平等互利的友好合作关系”。2005年5月,两国决定“全面发展长期稳定的战略伙伴关系”。2012年6月,中乌关系提升至“战略伙伴关系”的新高度。2014年8月,习近平主席和卡里莫夫总统在北京决定,携手共建“平等互利、安危与共、合作共赢的中乌战略伙伴关系”。

  这几年,两国元首交往频繁,2015年一次通电话、两次见面。习近平主席即将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塔什干峰会。两国元首对深化中乌战略伙伴关系的高度共识,引领中乌关系和双方各领域合作持续深入向前发展。

  二是务实合作“有特点”。中乌双方在资源禀赋、生产要素等方面有很强的互补性。中国资金实力雄厚,制造业发达,优势产能过剩。乌自然资源丰富,劳动力充足,产业升级换代需求强烈。两国开展经贸投资和产能合作基础良好。

  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国际产能合作的带动下,中乌务实合作已驶入“快车道”。双方天然气、钾肥、棉花、机械设备、建材等贸易顺畅,2015年中乌贸易额在国际贸易整体低迷的背景下逆势上扬,达50多亿美元,同比增长6.2%。中国跃居乌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中国累计对乌投资达76亿美元,在乌中国企业超过600家,涵盖油气勘探及管道运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电信、纺织、水利灌溉、新能源等各领域。中乌产能合作态势喜人,“吉扎克”工业特区、安格连至琶布铁路甘姆奇克隧道等大项目进展顺利。

  三是人文交流“有看点”。中乌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将民心相通作为重要内容和优先方向,双方文化、教育、学术等领域合作成效显著。10多年前,中亚第一家孔子学院在塔什干落户,现在撒马尔罕又开设了乌第二家孔子学院。乌东方学院等高等院校及很多中小学校开设了汉语系或汉语课堂,一批学生在“汉语桥”比赛中取得佳绩。中国中央民族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和西北民族大学分别开设了乌语课程,上海大学设立了乌国情研究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中乌高科技和考古合作扎实推进,成为两国人文合作的新增长点。新疆农业大学与塔什干国立经济大学联合创办中乌科教中心,华为公司依托塔什干信息技术大学设立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中国科学院在乌建立了综合性药物研发中心以及多个先进实验室。中乌联合考古在中国整体对外考古合作中走在前列,社科院考古所和西北大学两支考古队正在乌进行明铁佩古城遗址、古代游牧民族遗存等考古发掘工作。

  往事越千年,中乌两国人民曾在古代丝绸之路的古道驼铃中,写下辉煌的合作篇章。如今,两国都将弘扬丝路精神作为历史使命。双方将遵循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持续深化战略和政治互信,积极完善各领域合作机制,加强贸易投资、能源资源、优质产能、科技创新、文化人文等各方面合作,不断建设更加全面、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中乌战略伙伴关系。

  (作者为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孙立杰)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20日 02 版)

(责编:王政淇、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