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这些波兰人,他们的才华属于世界

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 记者 车斌
2016年06月19日23:2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哥白尼、居里夫人、肖邦,这三位家喻户晓的世界级名人,有一个共同之处:来自浪漫而勇敢的国度——波兰。他们是波兰的骄傲。

尼古拉·哥白尼,1473年2月19日—1543年5月24日,文艺复兴时期波兰天文学家、数学家。代表作品有《天体运行论》,主要成就是创立“日心说”,开创现代天文学。

在这个《三体》成为畅销书、开口就聊“引力波”的时代,“日心说”早已是科学常识,但是不应忘记,今天的美好,包括人类认知和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都是站在历史巨人的肩膀上,而哥白尼无疑就是这样的巨人。文艺复兴时期,欧洲大陆从经济、社会到意识形态层面都处于新旧更替的阶段,进步力量与保守势力胶着、抗衡。哥白尼潜心天文学研究,不惧教会权威,大胆提出“日心说”,改变了人类的宇宙观。

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中对哥白尼的《天体运行论》如此评价:“自然科学借以宣布其独立并且好像是重演路德焚烧教谕的革命行动,便是哥白尼那本不朽著作的出版,他用这本书(胆怯地,而且可说是只在临终时)来向自然事物方面的教会权威挑战,从此自然科学便开始从神学中解放出来。”哥白尼的研究或许还有历史局限性,但是他凝聚毕生精力,用智慧点燃的火把照亮了那个蒙昧的黑暗时代,带来了追求真理的希望。

玛丽·居里:1867年11月7日生于波兰华沙,1934年7月4日因恶性白血病逝世,世称“居里夫人”,法国著名波兰裔科学家、物理学家、化学家。居里夫人是历史上第一位两获诺贝尔奖的人,她的主要成就包括开创放射性理论、发明分离放射性同位素技术、发现两种新元素钋和镭。

爱因斯坦曾这样评价居里夫人:“在所有的世界著名人物当中,玛丽·居里是‘惟一’没有被盛名宠坏的人。”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她是集众美于一身的人:与生俱来的外在之美,科研成就代表的智慧之美,无私奉献的精神之美和淡泊名利的境界之美。

人民日报社前副总编辑梁衡在《跨越百年的美丽》一文中如此赞美道,“居里夫人的美名从她发现镭那一刻起就流传于世,迄今已经百年,这是她用全部的青春、信念和生命换来的荣誉。她一生共得了10项奖金、16种奖章、107个名誉头衔,特别是两次诺贝尔奖。她本来可以躺在任何一项大奖或任何一个荣誉上尽情地享受,但是她视名利如粪土,她将奖金赠给科研事业和战争中的法国,而将那些奖章送给6岁的小女儿去当玩具。”

弗里德里克·弗朗索瓦·肖邦,1810年出生于波兰,1849年因肺结核去世,是历史上最具影响力和最受欢迎的钢琴作曲家之一,波兰音乐史上最重要的人物之一,欧洲19世纪浪漫主义音乐的代表人物。

肖邦是音乐上的天才。7岁开始学习钢琴,8岁创作出第一首作品,9岁首次登台,在短暂却华美的一生里创作了约200部作品。肖邦以钢琴曲著称,被誉为“钢琴诗人”。音乐是艺术表达的最高形式,而诗是文学层面的最高境界,被誉为“钢琴诗人”的肖邦,有着怎样的才情和灵性、艺术创作的技巧和思想啊!

肖邦是爱国主义者。他生活的年代,是波兰灾难深重和民族觉醒的年代。聆听肖邦,便可知是一个爱国主义者用琴声在呐喊,为祖国波兰的遭遇在疾呼。音乐评论家舒曼曾说,“肖邦的音乐是藏在花丛中的一尊大炮”,柔中带刚。想必只有饱含了民族大义的内心才能奏出引发人类情感共鸣的音符。

“生于华沙,灵魂属于波兰,才华属于世界。”这种评价之于肖邦,再合适不过了。

波兰民族饱经沧桑,在世界地图上曾消失长达100余年。但是波兰人民百折不挠,最终赢得了国家复兴和民族解放,时至今日已成为有影响力的中东欧国家之一。民族的历史、文化和精神滋养了像哥白尼、居里夫人和肖邦这样的英雄儿女,而英雄儿女挥洒智慧和才华,撑起了民族的脊梁。

友好提示:本文为“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