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对吴建民大使的最后印象:我可以不说,但不能讲假话

2016年06月19日13:1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吴建民大使接受新华社视频采访。

  中国前驻法国大使、外交学院前院长吴建民18日在应邀赴武汉大学讲学途中遭遇车祸不幸逝世。几天前,这位资深外交官刚刚在伦敦与记者亲切交流,却以如此突然的方式离去,令人无比唏嘘。

  在见到吴大使之前,就早已耳闻他的儒雅与平和;这次偶然的长谈,更让记者感受到一名看惯风云的外交官如何以开放平等的姿态面对任何对话者。

  吴建民大使本月13日至14日参加了在伦敦举行的中欧企业家峰会。在开幕讲话中,他先用流利的英语向世界阐述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和“一带一路”倡议,后特意用中文悉心叮嘱在场的中资企业负责人,要采用有别于国内的经营办法,避免单打独斗,特别要学会借力欧美市场成熟的中介机构,少走弯路。

  这次峰会由数个论坛组成,无论当天他有没有演讲或圆桌讨论的安排,吴大使始终出现在活动现场,认真倾听每一场对话。

  在一场活动间隙,记者上前采访。刚刚做了自我介绍,还没来得及提问,他就诚恳地说,做记者不要总讲别人讲过的话,要会思考,“中国处在一个思考的年代,特别你们青年人要学会思考”。

  他很耐心地与记者交流调研的心得。他说“当记者很有意思,天天接触新鲜事物”。而且,“我就希望你们不要谈完就完了,做记者要做一些记录,要么久了就忘了,光凭脑子记不行”。跟各种人探讨,慢慢地多了就可以提炼出自己的思想,这就是有根有据的,是接地气的。要会选样本,然后再对调研所得辨别真伪。

  谈话期间,不断有中外人士来请求与他合影,他都非常有礼貌地一一满足。面对英语和法语人士,他游刃有余地转换“频道”。我问他英语为什么也这么流利,他说他在美国的时候自学而来。

  谈话的最后,他语重心长地对记者说:“千万不要讲假话,我这一辈子做人的原则是这样,我可以不说,但不能讲假话。”实在不行的话,可以说“我可以考虑考虑,让我再想一想。也可以讲外交辞令,但讲的不是假话,这个很重要”。(记者邓茜,编辑林晶,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