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卡斯特罗画像赠送仪式在京举行 中国艺术为中古两国友谊添砖加瓦

2016年06月19日13:0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卡斯特罗画像捐赠仪式在公共外交文化交流中心举行 (图片:公共外交文化交流中心提供)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 刘旭霞) 2016年是“中拉文化年”,在中国和拉美国家各种文化交流活动如火如荼地举行。拉美国家中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古巴也举行了一系列丰富的文化交流活动。今年的8月13日,正值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鲁斯90岁诞辰。为了表达对这位为拉美人民甚至全世界人民都所爱戴的古巴领导人的崇敬之情,6月17日,公共外交文化交流中心会长马振轩特别邀请近日在华参加“中拉文化交流年”相关活动的古巴文化部副部长胡里奥·巴耶斯特尔·古斯曼(Julio Ballester Guzman)和古巴驻华大使白诗德来到位于建国路78号的公共外交中心,特别赠送了由著名画家于成松创作的卡斯特罗的画像,并委托巴耶斯特尔亲自转交给菲德尔·卡斯特罗。

画家于成松、古巴大使白诗德、古巴文化部副部长胡里奥·巴耶斯特尔·古斯曼、公共外交中心会长马振轩、执行会长刘忠合影 (图片:公共外交文化交流中心提供)

古巴最高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为在维护民族独立、不畏强暴方面表现出的大智大勇,赢得了世界各国人民,尤其是拉美人民的钦佩,人们称赞他是“吓不怕、压不垮、打不倒的大胡子”。

创作卡斯特罗这幅画的中国艺术家于成松向人民网记者介绍,这幅画是用中国画大写意方式画的,尺寸为1.65米宽、2.65米高,保存时间可以上千年。他表示:“我希望通过中国艺术的载体,可以让卡斯特罗的精神永远流传,让全世界的子孙后代受益。”

古巴文化部副部长胡里奥·巴耶斯特尔·古斯曼(Julio Ballester Guzman)和卡斯特罗画像创作者于成松合影 (摄影:人民网/刘旭霞)

在创作卡斯特罗的这幅画之前,为了增加对卡斯特罗的认识和情感,于成松搜集了数百幅以上他的照片,并且阅读了很多与之相关的文字资料。他说,这幅画并没有表现卡斯特罗完全的微笑,也没有表现他夸张的情绪,而是他伟人的智慧和坚定的毅力,但又不失慈祥,以及他胸怀天下、胸怀人民的情愫,恰到好处的表现了一个伟大政治家特有的个性。

谈到对古巴的认识,于成松说,在他小的时候吃到的古巴糖至今都记忆犹新。今年是卡斯特罗九十大寿,恰好今年中国也是建党九十五周年,而卡斯特罗跟中国,特别是中国共产党的友谊,从毛泽东那个年代就开始了,对于成松那个年代的人来说,可以说是家喻户晓。

古巴文化部副部长胡里奥·巴耶斯特尔·古斯曼接受媒体采访(图片:公共外交文化交流中心提供)

“我希望能用自己的中国艺术为两国的友谊添砖加瓦,祝愿中古两国的友谊万古长青,也祝愿我们的古巴领袖卡斯特罗身体健康,他的精神财富能够在两国人民甚至在全世界源远流长”。

古巴文化部副部长胡里奥·巴耶斯特尔·古斯曼对今天出席公共外交文化交流中心举行的卡斯特罗肖像捐赠仪式表示非常激动。他说,这恰好也是两国友好关系的体现。

“我从这幅画像看到了卡斯特罗向往胜利的表情和永远向前看的目光,反映了卡斯特罗战斗的精神,这也是创作这幅画的艺术家的才华的体现。”巴耶斯特尔表示。

在卡斯特罗画像赠送仪式开始之前中古双方进行深入的文化交流 (图片:公共外交文化交流中心提供)

他还特别强调,卡斯特罗在六十年前,在古巴的最大的一个广场上发表演讲的时候,在拉美国家当中第一个承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那次公开的声明为中古两党、两国人民、两国政府关系得到了非常巩固的发展。从那个时候开始,中古两国就开始共同生活、共同进步,而且现在也共同继续向前发展。

公共外交中心执行会长刘忠(右)向古巴文化部副部长胡里奥·巴耶斯特尔·古斯曼(中)赠送了中国著名书法家赵学敏先生书写的书法作品 (图片:公共外交文化交流中心提供)

出席这次活动的还有公共外交文化交流中心执行会长刘忠、前中国驻古巴大使徐贻聪等。当天,公共外交文化交流中心还向古巴文化部副部长胡里奥·巴耶斯特尔·古斯曼赠送了中国著名书法家赵学敏先生书写的书法作品。 

(责编:刘一鸣(实习生)、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