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普京:不理解200名俄罗斯球迷为何能殴打几千名英格兰球迷

2016年06月19日12:49 | 来源:央广网
小字号

  央广网北京6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近日,普京就欧洲杯期间俄罗斯球迷与英格兰球迷斗殴一事表示遗憾,俄政府将会肃清足球流氓。但他也表示,不理解200名俄罗斯球迷为何能殴打几千名英格兰球迷。同时,俄罗斯国内传媒认为:俄球迷只不过是在维护国家荣誉。俄罗斯足球流氓的超强战斗力到底从何而来?

  俄罗斯足球流氓团伙自90年代以来,不断在挑战民众对足球暴力和暴力团伙的定义,并逐渐寻找到政治背景和畸形成长的空间,足球流氓甚至成了政治斗争的马前卒,成了极端思潮的危险实践者。曾经盛极一时的苏联足球是欧洲历史上最耀眼的球队之一,然而却毁于一场政治剧变。这也是俄罗斯足球从诞生那一刻起就具有天然的政治属性。俄罗斯总统普京绝对是俄罗斯足球走上复兴的最关键人物,他在就任之初就提出了“发展体育运动,振兴民族精神”的口号。不仅举一国之力举办冬奥会,筹办世界杯,甚至还对俄罗斯国内的足球联赛非常关心。曾经俄超的边缘球队托木斯克俱乐部由于陷于财政危机,无法继续完成剩下的联赛。于是普京亲自撮合托木斯克州的7家能源公司联手出资3亿卢布帮助该足球俱乐部。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更是堪称圣彼得堡泽尼特足球队的教父,他亲手促成俄罗斯天然气公司为该球队每年注入巨资,最终该球队夺得08年欧洲杯第3名的好成绩。在总统总理的鼎力支持下,见风使舵的俄罗斯大企业家纷纷投入足球产业。莫斯科斯巴达队由鲁克石油公司接掌,莫斯科火车头队由全俄铁路集团全权控股等等。

  当全社会最优质的资源都向足球产业倾斜的时候,俄罗斯足球的崛起恰恰给了俄罗斯新一代青年心理的寄托,当他们汇集在自己喜欢的球队旗帜下面的时候,会在心理上有一种归属感和被认同感,他们觉着自己是这个社会真正的一员。而足球运动本身不过是他们实践自己价值的载体,支持某一个球队不过是一个借口。正是这些纯粹自发的和纯粹娱乐性的球迷俱乐部,被主张新民族主义的党派视为可重点发展的政治力量,而遭到本质上的改变。时至今日,这些俱乐部已经完全丧失了本来正常的社会功能,培养出专业的球迷团体,队员训练有素,都带有很强的语言和肢体攻击性,且自称“战斗团队”。一次次足球暴力事件逐渐发展成为俄罗斯民族主义和极端化思想倾斜的演练场,并最终导致了此次欧洲杯暴力事件。

  值得注意的是,自从克里米亚事件爆发之后,俄罗斯遭到整个西方的抵制,再加上经济危机和叙利亚战争的影响,俄罗斯民众心理上实在是太需要展露自己,整个俄罗斯社会都弥漫着反抗西方的激进氛围。可以想象,当俄罗斯足球流氓集团面对还停留在饮酒闹事水平的英国足球流氓时,就实实在在地代表民意向全世界秀了一把肌肉。事发之后,俄罗斯官方因为考虑2018年世界杯的原因,无法正面肯定足球流氓的行为,但是俄罗斯整个媒体表现出了极大的宽容,强烈反对西方对俄罗斯的挑衅及抹黑,并坚决否认西方报道中俄罗斯足球流氓集团有对妇女儿童的暴力行为等等。(《全球华语广播网》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