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波友谊焕发新光彩

——波兰各界热切期待习近平主席访问

本报记者 李增伟 王云松
2016年06月19日03: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波兰进行国事访问,本报记者在波兰采访时深切感受到,波兰各界对此访充满期待。他们普遍认为,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将进一步深化两国战略互信,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让两国友谊焕发出新光彩。

  6月17日,波兰主流媒体纷纷刊载有关习近平主席即将到访波兰的文章,传达波兰各界对习主席来访的期待之情。

  波兰《共和国报》当天除在头版刊登习近平主席署名文章《推动中波友谊航船全速前进》外,还专门出版特刊“当丝绸之路与琥珀之路紧密对接”,多角度、全方位梳理波中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和合作。题为《波中关系迎来新时代》的文章说,习近平主席对波兰的访问,是两国关系史上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将开启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升级版和互利合作的新篇章。

  该报还刊发记者拉法乌·托曼斯基采写的题为《北京与华沙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的文章。文章写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知道,波兰人也有着类似的梦想,“一带一路”倡议把中国和波兰在通往美好未来的道路上紧密相连。

  火红的灯笼高高挂起,如果不是来来往往的金发碧眼的波兰人,一定会让人有身在中国的感觉。这里就是位于波兰首都华沙瓦津基公园内的“中国大道”。

  “中国大道”由波兰国王奥古斯特于18世纪命名,当时还修建了两座石木结构的中国桥和一座木质结构的中国门楼。随着城市面貌变化,曾经长约5公里、连接王宫的“中国大道”慢慢地被城市所分割,但位于瓦津基公园内的一段长约1100米的“中国大道”始终存在。2011年,在中波两国企业的资助下,“中国大道”得以重修,并修建了占地面积1.5公顷的“中国园”。

  见到瓦津基公园博物馆古迹养护专家彼得·扎姆布任茨基时,他正带着工人对“中国大道”进行装饰。鲜艳的“中国大道”4个红色汉字被漆在道路边的石头上,非常醒目。他告诉本报记者,为了欢迎习近平主席访问,博物馆专门对大道以及旁边的中国园林进行了修缮,希望以最好的景致欢迎来自中国的贵宾,续写两国友谊的佳话。

  记者在“中国园”内遇到一群专程来游览的波兰小学生,孩子们一见到记者,就兴奋地用中文喊“中国!中国!”听到习近平主席即将到访波兰的消息时,他们面对着摄像机镜头齐声喊道:“欢迎习主席!”

  中波经济文化交流基金会董事长田青对本报记者说:“古丝绸之路将中国文化带到欧洲,使‘中国风’在波兰流行,‘中国大道’正是这一历史的最好见证。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这与古丝绸之路一脉相承,历史与现实完美结合。”

  随着习近平主席即将到访波兰,中国元素在这个国家更为流行。在华沙、克拉科夫等9个城市的100家书店,《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国文明史》等图书被摆放在了最为显著的位置。

  波兰时代马尔沙维克集团总经理阿达姆·马尔沙维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波兰出版商去年出版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波兰文版,并在波兰全国的书店里销售。“这是一本充满中国智慧的著作,从中不仅可以领会到中国飞速发展的奥秘,更能感知习近平主席的个人魅力。我由衷欢迎习近平主席访问波兰,相信这次访问一定能在波兰掀起一阵中国热。”

  波兰议员协会主席、前司法部长耶日·雅斯凯尼亚曾三次访问中国,对中国怀有极为美好的感情。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没有亲眼见过习主席,但通过阅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我能够深刻感受到他是一位睿智的领导人。波兰人民真诚欢迎习近平主席来访,相信此次访问对两国关系发展具有划时代意义。”

  (本报华沙6月1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19日 02 版)

 

(责编:曹昆、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