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驻瑞典大使在当地媒体揭南海问题真相

2016年06月18日23:4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斯德哥尔摩6月18日电(记者 刘歌 黄云迪)17日,瑞典媒体《瑞典日报》刊登了我驻瑞典大使陈育明的署名文章《南海问题的真相》,介绍了南海问题的历史经纬,还原了问题的是非曲直以正视听。

文章提到,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中国人最早发现、命名并开发了南海诸岛。虽然二战时期,日本曾于1939年起一度侵占了部分南海岛屿。但战后,中国依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收回了被占岛屿。国际社会包括菲律宾等南海沿岸国家之前也从未就中国对南海诸岛的主权提出过质疑。当时有关国家还以外交照会、出版地图、国际会议等方式公开承认中国对南海诸岛的主权。在明确阐述了中国对南海拥有不容置疑的主权同时,文章还进一步阐明中国一直是南海和平与稳定的坚定维护者,中国并不是第一个在南海进行岛礁建设的国家,相反中方建设的主要目的是把有关岛礁进一步“民事化”,增强在南海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中国岛礁的灯塔已经并将继续为众多往来商船照亮航路。而中国对菲律宾将本应通过双边谈判解决的争端单方面、强行递交“仲裁”的态度很明确--“不接受、不参与、不承认和不执行”,这样的立场完全符合包括《公约》在内的国际法,是尊重国际法、维护《公约》完整性和严肃性的行为。

最后,文章再次强调“中国始终坚持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领土争端和海洋划界争议,通过制定规则和建立机制管控争议,通过开发与合作实现互惠共赢,坚持维护南海航行和飞越自由及南海的和平稳定。中国已通过平等谈判的方式与周边14个陆地邻国中的12个解决了陆地边界问题,划定和勘定的边界长度达2万公里,占中国陆地边界总长度的90%。中国将继续本着互相尊重和平等协商的原则,与直接有关当事国解决南沙领土主权与南海海洋划界争议。这是中国遵守国际法和与有关国家达成的协议的体现,也是中国基于对国际实践的认识和丰富的国家实践做出的选择。”

(责编:曹昆、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