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情局长称“危险依旧” 美国为何治不了IS?

2016年06月18日10:0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图为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约翰·布伦南16日在国会听证会上发言。

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约翰·布伦南16日在国会一场听证会上承认,美国对“伊斯兰国”的打击虽取得一定进展,却没能起到有效遏制作用,这一极端组织“依旧危险”。

按照布伦南的说法,“伊斯兰国”眼下的“危险”表现在人员数量、扩张趋势、袭击威胁等诸多方面,而要有效遏制这一组织的恐怖能力,必须投入更多资源,使其遭受“更严重损失”。

反恐专家分析,美国“越反越恐”的主要原因,其实在于“另有所图”。

【虽有进展,“危险依旧”】

美国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当天罕见举行公开听证会,由布伦南介绍极端组织威胁等方面的最新情况。

布伦南说:“不幸的是,尽管我们在针对‘伊斯兰国’的战场和金融领域取得进展,但我们的努力没有减弱这一组织的恐怖主义势力和向全球的延伸。”

按照他的说法,美国主导的军事打击所取得“进展”包括“伊斯兰国”部分高级成员丧生、在伊拉克和叙利亚控制范围缩小、前往叙利亚加入这一极端组织的人数减少、部分成员叛逃等。同时,“伊斯兰国”筹集资金的能力受到一定阻碍。

图为6月15日,在叙利亚北部曼比季市郊,由美国及其盟友支持的叙反对派“叙利亚民主力量”联盟的当地武装人员(左)俘虏一名据称是“伊斯兰国”的成员。(新华社/法新社)

但布伦南指出,在资金方面,“伊斯兰国”通过“收税和在叙利亚、伊拉克黑市出售原油”,每月收入仍“至少以千万美元计”。

人员方面,“伊斯兰国”现有成员人数比“基地”组织鼎盛时期还多。据中情局估计,“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成员数量虽较去年减少,但仍达到1.8万至2.2万人。

除叙利亚和伊拉克等地,“伊斯兰国”还试图把影响扩展至非洲北部、西部等区域。其在利比亚的分支被布伦南称为“最危险”。

布伦南说,从法国巴黎、比利时布鲁塞尔近期遭遇的袭击来看,“伊斯兰国”已经建立起一个用于指挥和鼓励针对海外目标袭击的体系。这一极端组织“拥有大批可能用于在西方实施袭击的西方人员”。

此外,从近期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加利福尼亚州圣贝纳迪诺市等地发生的枪击案来看,“伊斯兰国”正试图“鼓励与这一组织没有直接联系的同情者发起袭击”。布伦南说,这类“独狼”式袭击“对情报界而言是极具挑战性的问题”。

“为弥补地盘的损失,‘伊斯兰国’可能会更多依靠游击战术,包括在其控制范围以外发动高调袭击。”

图为6月13日,在伊拉克费卢杰市中心,美国主导的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对“伊斯兰国”目标实施空袭后地面升起浓烟。(新华社发,哈利勒·达乌德摄)

【缘于“另有所图”】

美国针对“伊斯兰国”的打击持续多时,为何遭遇“越反越恐”的窘境?中国西北政法大学反恐怖主义研究院副院长张金平认为,主要原因在于美国在反恐的同时另有所图,并没有全力投入。

首先,对美国而言,打击“伊斯兰国”势力并不是其在叙利亚的首要目标。如何应对这一组织在叙利亚的活动,实际上“依据美国的叙利亚政策而定”。

“美国一度视‘伊斯兰国’为颠覆叙利亚政权的中心力量,或者试图让‘伊斯兰国’与叙利亚政府两败俱伤。即使是目前,美国在叙利亚打击‘伊斯兰国’依然没有尽全力,”张金平说,“在叙利亚问题的前景没有明朗之前,美国难以将打击‘伊斯兰国’作为第一目标。”

其次,美国希望以较小的成本打击“伊斯兰国”。“美国希望由土耳其、西欧国家、沙特、伊拉克政府及库尔德力量等方面多出力,特别是多出地面力量,减少美国的负担,包括人员伤亡,也包括经济负担,”张金平说,但实际情况是,“其他国家也难以充当打击‘伊斯兰国’力量的急先锋”。

自身投入不足的同时,美国出于地区事务主导权的考虑,又不愿意俄罗斯全力打击“伊斯兰国”。张金平说,俄罗斯空袭“伊斯兰国”目标后,美国以各种理由指责俄罗斯,鼓动盟友给俄制造麻烦和施压。

张金平说:“当前国际恐怖势力活动的一幅清晰地图,就是与地区动荡相重叠,包括伊拉克、叙利亚、利比亚、也门、马里等。这些地区,都有美国等西方国家干预所导致的国家政权颠覆和社会失序。”(郜婕)

(责编:实习生 赵苗苗、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