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为何对缅甸人权状况视而不见

2016年06月18日08:53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自昂山素季及其领导的缅甸全国民主联盟去年11月在全国大选中胜出以来,昂山素季及缅甸全国民主联盟在人权保护、经济发展等领域的作为和成绩,并未获得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相反,来自国际国内的批评声音不绝于耳,其中不乏对新政府过度集权的运营方式的不满,也有对新政府在保护罗兴亚人人权问题上的诟病。

  国际社会对昂山素季及民盟的批评,集中在其人权保护问题上。在国际社会看来,昂山素季及民盟应该是公正无私的人权捍卫者,会尽力消除在种族、宗教领域的不平等现象。但昂山素季却不讳言自己是一个“政客”。近日接受美国有线电视网采访时,昂山素季表示:“人们现在提到我时,说我已经变成了一名政客。我非常惊讶。一直以来我都是一名政客。我不是一名人权捍卫者,我是一名政党的领袖。”

  昂山素季之所以说她不是一名人权捍卫者,是因为她并不支持罗兴亚人争取种族平等的努力。自2012年开始,原本居住在缅甸若开帮城市地区的罗兴亚人就被成批驱逐,被迫迁往若开帮市郊的帐篷中居住,并且被军警严密监控,失去了人身自由。一家国际媒体报道称,在昂山素季和缅甸全国民主联盟胜出的2015年全国大选中,昂山素季似乎并不担心失去罗兴亚人的投票支持,因为罗兴亚人没有投票权。到目前为止,缅甸政府似乎仍没有改善罗兴亚人处境的打算。

  面对上述情况,一向标榜“人权”的美国有些无动于衷,也并未向缅甸政府施压。美国驻缅甸使馆只是象征性地发表声明,表示“对罗兴亚人的遭遇感到悲伤”。

  英国《卫报》近期发表评论认为,美国正在积极提升与缅甸的关系,以平衡中国在亚洲的迅速崛起,同时尽快占据缅甸这个“世界上最后一个前沿市场”。美国有线电视网的评论则表达得更加直白:“缅甸可以充当地区大国角力的重要棋子。缅甸处于中国进出印度洋的重要交通线上,印度洋的战略地位正在变得越来越重要。即便我们不能把缅甸变成反对中国的力量,那也要至少把它变成亲美或亲印度的力量。”(蒋天)

(责编:实习生 赵苗苗、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