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控抢”只是又一个苍白誓言

2016年06月18日08:49 | 来源:文汇报
小字号

当地时间16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前往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慰问在12日枪击事件中的死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奥巴马再次呼吁国会与其合作,加强枪支管控。与此同时,共和党总统假定候选人特朗普有关严控“极端穆斯林”的言论继续发酵。同一个悲剧,不同的解读,这就是美国政治生态。

控枪问题成两党矛盾焦点

奥兰多恐袭,在美国媒体的报道中有4个十分重要的关键词:控枪、反同性恋、移民和反恐。民主党和共和党在上述重大问题上的立场截然对立:共和党反对控枪,主张对非法移民采取强硬措施,对同性恋持有限容忍态度,在反恐问题上的态度更加严厉。民主党总体上主张控枪,对同性恋群体抱支持态度,虽主张打击恐怖主义但对穆斯林比较友好,奥巴马还打算让美国现有的1300万非法移民逐渐合法化。

奥兰多恐袭发生后,两党在事件性质及如何应对问题上展现出鲜明的价值取向差异。

奥巴马及民主党连日来加紧在国会推动控枪立法,称面对如此血腥的袭击事件国会必须面对现实,就控枪采取实际行动。他说:“我们不能抓住每一个可能伤害他人的精神错乱者,但可以采取行动降低他们可能造成的伤害。”奥巴马的讲话引发一些媒体的反弹,《纽约邮报》等批评其“转移话题”,将“伊斯兰国”支持者发动的恐袭描述成“精神错乱者”的“个人行动”,为自己的反恐政策洗白。

本周,民主党人在国会持续向共和党施压,来自康涅迪格州的民主党参议员墨菲更是动用“冗长发言”手段,连续发言15小时,迫使两党承诺就控枪议题采取行动。民主党的核心要求是制止“恐怖嫌疑人”获得枪支或爆炸物,并对枪店和在线枪商的客户进行强制背景审查。

共和党则主张,只有当政府能在3个工作日内提供“合理证据”时,才能对购枪者进行审查或拒绝其购枪申请。据悉,国会已经确定将于下周一就民主党和共和党的涉枪议案进行投票。但分析人士称,“不应指望有任何惊喜”,因为这些议案过去已经在国会进行过投票并且都遭到否决。

特朗普言论火爆招批评

特朗普在枪击案发第一时间就火力全开,炮轰奥巴马为了政治正确拒提“激进伊斯兰恐怖主义”,并表示奥巴马应当为恐袭负责并辞职。此后,特朗普继续批评民主党政府在反恐问题上“太软弱”,没有担当,并重申在完整调查申请人背景之前应“禁止所有穆斯林入境美国”。由于特朗普有关穆斯林群体的言论太过“火爆”,不少共和党高层连日来也纷纷与其保持距离,避免被连累。

特朗普还意外介入了控枪问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位亿万富翁表示应当禁止那些在恐怖分子嫌疑人名单上的人购买枪支,甚至表示可以在国会讨论进一步控枪。特朗普这一背离共和党传统路线的主张立即引发连锁反应。很多基层党员痛批特朗普“挑战美国宪法”。一些共和党初选代表威胁,如果特朗普继续挑动控枪议题,他们将不惜在7月克利夫兰全国党代会上不顾初选民意而反对特朗普成为总统候选人。

从媒体报道看,特朗普本周已经成为各方批评的焦点,其在移民、控枪和穆斯林问题上的立场受到民主、共和两党非议。有报道说,包括摩根大通、福特汽车在内的多家大赞助商已经表示将不再支持下个月在克利夫兰举行的共和党全国党代会。

有报道称,对特朗普持负面态度的民众在过去一周上升了10个百分点。但数篇分析文章认为,如果未来几个月再发生类似的本土恐怖袭击,民众对恐袭的担心以及对奥巴马反恐政策的不满情绪将上升,而特朗普显然将因此受益。(张松)

(责编:实习生 赵苗苗、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