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俄欧关系欲“和”还休

2016年06月18日08:36 | 来源:文汇报
小字号

16日至18日,第20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在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举行。俄罗斯与欧洲关系成为论坛备受关注的焦点问题。俄罗斯总统普京17日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体会议上发表讲话,呼吁恢复俄罗斯与欧盟的关系。

本届论坛的主题为“转折中的新经济现实”。在众多议题中,俄罗斯与欧洲关系成为论坛主要的焦点之一。

普京称愿“直面”与欧盟关系

普京在17日的讲话中说,俄罗斯愿意直面与欧盟的关系,但这不是“一边倒的游戏”。他建议恢复与欧盟在专家层面的联系,为未来的发展扫清障碍。

欧洲委员会主席容克赴俄参加此次论坛并在开幕式上发表演讲。容克表示,欧盟内部对其俄罗斯之行有不同声音,但他本人坚持认为,与俄罗斯对话是理智的思维和选择,因为俄罗斯和欧盟均在为相互隔阂而承受巨大的代价。

容克的俄罗斯之行是当前俄欧关系复杂、微妙现实的写照。双方既希望表现接触和对话的意愿,但同时也面临对今后双方关系发展分歧的阻碍。容克也在演讲中强调,全面落实明斯克2号协议是取消对俄制裁的唯一途径,但他拒绝回答记者关于对俄制裁是否有效的提问。

容克在演讲中批评俄罗斯在克里米亚和乌克兰东部地区的行动破坏国际关系规则,出席开幕式的克里米亚领导人阿克肖诺夫当场退会表示抗议。阿克肖诺夫对俄罗斯媒体表示,容克来到论坛却大谈俄罗斯是侵略者、侵略了谁等,我们不打算听这些论调,所以离开会场,而且论坛期间也不会与他举行会谈。

在乌东问题上仍存较大分歧

论坛首日有两场关于俄罗斯与欧盟关系的分论坛活动。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参加“未能建立伙伴关系的俄罗斯与欧盟”活动时表示,俄罗斯和欧盟应就双方关系进行盘点,推动俄欧关系朝符合双方利益的方向发展。

拉夫罗夫强调,俄罗斯从未寻求与西方对抗,愿意与西方展开平等对话。欧盟在经济上排挤俄罗斯,北约在军事上施压俄罗斯的做法不应继续且没有前途,因此双方都应思考如何继续发展俄欧关系。

16日下午,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容克进行了会晤。据俄罗斯媒体报道,普京在会见时表示,认真地关注包括容克参加讨论在内的几场活动,俄罗斯与欧盟和欧洲委员会间确有不少问题需要认真研究,欢迎容克参加论坛,并愿意与容克就所有问题进行交谈。

容克在开幕式演讲中谈到与普京的会谈时强调,与俄罗斯及其领导人对话非常重要,希望此访为双方关系恢复和发展搭建桥梁。

事实上,与会俄罗斯官员和专家不认为俄欧关系能够迅速改变并得到全面恢复,因为双方在乌克兰东部问题上仍存在较大分歧,而美国前不久表示,对乌东问题解决正失去耐心,这加剧了俄罗斯与西方在乌东问题上取得一致的不确定性。

圣彼得堡论坛首日的相关活动表明,俄欧有需要并希望努力推动双边关系逐步恢复,但阻碍和分歧的消除尚需妥协和时日。(孙昌洪)

(责编:实习生 赵苗苗、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