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错打的小算盘

——访菲律宾时政评论员卡普南

本报赴菲律宾特派记者 张志文 丁 子
2016年06月18日05: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菲律宾《旗帜报》时政评论员、政治分析人士罗德·卡普南日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菲律宾提起的所谓南海仲裁案,是一个错打的小算盘,也是即将下台的阿基诺三世给菲律宾留下的一枚“定时炸弹”。

  卡普南表示,中国一贯主张与直接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和国际法的基础上,通过谈判和平解决领土和海洋权益争端。菲律宾提起仲裁的决定,无疑是自动关闭了与中国直接对话的大门,而且这一做法丝毫没有考虑给菲律宾人民造成的后果。

  卡普南认为,领土主权的问题不属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以下简称《公约》)所调整的范畴,仲裁庭没有管辖权,菲律宾无权就此问题提起强制仲裁。且中国已经宣布不接受、不参与仲裁案,这一仲裁本身就是形同虚设。

  在卡普南看来,无论仲裁案的结果如何,都将使菲律宾背上沉重的包袱。特别是这一事件会成为美国在菲律宾加强军事部署的借口,并将其卷入地区局势日趋紧张的泥潭。

  罗德·卡普南认为,美国打着“维护航行自由”的幌子介入南海,实质上妨碍了南海问题得到和平合理的解决。作为《公约》非缔约国,美国在南海问题上的做法饱受各方质疑。他强调:“美国在南海地区的行为,正在展示霸权主义的存在,更是其亚洲版‘门罗主义’的肆意延伸。”

  (本报马尼拉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18日 11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