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德国首将二氧化碳作为工业生产原料

2016年06月18日04:2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德国多马尔根6月17日电(记者 冯雪珺)17日,德国高级聚合物和高性能塑料生产商科思创公司在德国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的多尔马根举行全球新闻首发式,宣布已成功掌握催化方法,可将二氧化碳气体作为工业生产原料,用于塑化材料生产。其中二氧化碳作为原料的使用比例高达20%。此外,科思创于当日同时启动试运行位于多尔马根的一家新建工厂,专门使用该技术生产泡沫塑料。该工厂计划每年生产5千吨泡沫塑料,标志着该技术迈入商业使用阶段。科思创首席执行官帕特里克·托马斯表示,未来从生产床垫到室内装潢材料,都将离不开二氧化碳这一重要原料,并有望摆脱现有塑料生产行业对原油的依赖。

聚氨酯泡沫塑料由于具有一定弹性和柔软性,被广泛当做防震包装材料、吸音材料和吸水材料等使用。聚氨酯的主要成分为多元醇和异氰酸酯。使用该技术后,多元醇可在特殊催化剂的催化作用下,与二氧化碳聚合为新型聚醚多元醇碳酸,再与异氰酸酯生成聚氨酯,最后生产出一种新型泡沫塑料。简而言之,该技术可将二氧化碳与生产塑化材料所需的重要原料发生聚合反应,在改良最终产品性能的同时,将二氧化碳变为了生产原料之一。

早在1969年就有日本科学家第一次提出将二氧化碳作为工业生产原料的设想。但如何将化学性质不活泼的二氧化碳参与化学反应,寻找合适的催化剂一直是难点。在德国联邦教育与研究部的长期资助下,科思创与亚琛催化剂中心多年合作研发,在今年上半年成功找出合适的催化剂。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