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驻澳大利亚大使:中国始终致力于谈判解决南海争议

2016年06月18日00:5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堪培拉6月17日电(记者李锋)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成竞业17日在澳主流媒体《西澳大利亚人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始终致力于谈判解决南海争议》。

文章说,近来,不少人士都十分关注南海问题和中国的立场。尽管这是一个涉及领土主权的复杂问题,中国政府始终致力于寻求谈判解决。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这是在长期的历史中形成的。

文章说,南海争议的产生,源于南海周边一些国家自20世纪70年代起陆续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然而,从地区和平稳定大局出发,中方一直保持高度克制。中国在坚持主权立场的同时,提出了“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主张,并积极寻求与东盟国家探讨管控分歧的有效途径。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中国与东盟十国于2002年签订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各方承诺由直接有关的当事国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有关争议。

成竞业在文章说,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中国与菲律宾就谈判解决南海争议达成共识。此后双方在一系列正式双边文件中都确认了这一共识,包括2011年9月两国发表的联合声明。令人遗憾的是,菲方不顾与中方达成的上述共识,于2013年初单方面就中菲南海有关争议提起仲裁。菲方这一做法也违反了《宣言》的规定。中方对此当然不接受、也不参与。尽管如此,中方对话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将继续坚持通过谈判同菲方解决南海有关争议。

文章最后说,南海是重要的国际海运通道。作为南海周边最大的国家和世界上最大的货物贸易国,中国80%的贸易量通过南海海域。中国高度重视南海的和平与稳定,愿同有关各方一道,继续坚定维护各国依据国际法享有的南海航行和飞越自由,但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借航行自由之名,采取加剧地区紧张形势的挑衅行动。

(责编:曹昆、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