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出版产能过剩 2015年国民人均阅读4.58本

2016年06月17日13:4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6月17日电  综合消息,译林出版社原社长李景端近日撰文指出,2015年我国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58本,大大低于国际水平,但与此相反,我国出版业产能过剩十分严重,可以从不同角度可以找出不同原因。

其一,书号调控图书品种的作用,日显削弱。改革开放初期,我国年出版1.4万种图书,2014年猛增至44.84万种,2015年约为42万。环顾世界,近几年美国年出书大约有20万种,俄罗斯12万种,日本8万种。我国出版品种的增长,明显过快。在巨大的图书出版总量中,教辅类图书的码洋占据半壁江山以上。如今图书市场上,当当网的网销量最大,被认为带有市场风向标的意义。统计数据表明,2014年当当网销书每种达万册的仅有3103种,比起当年44万种的出书产能,简直少得可怜。上述情况反映出,我国出版业所面临的原创不足、内容不对路、产能明显过大等状况,尚未得到有效改善。随着时代发展,出版业书号管理的情况与20世纪相比已发生明显变化。没有了书号限额的约束,品种自发膨胀就不足为奇了。

其二,出版生产转型乏力,观念滞后。这几年,为适应市场竞争的新形势,要求以往那种单一的出版模式要转型,经营观念要革新,但仍有不少出版单位喊得多,做得少,依然“穿新鞋走老路”,还习惯于广种薄收、出版同质化图书。

其三,出版生产,缺乏完善退出机制。为控制出版规模,保证出版质量,我国从20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就对出版社的准入实行严格限制。但随着出版业逐步融入市场,加上出版社出书范围和书号管理陆续松绑,使得出版社的出版能力大大提高。特别是民营出版力量的兴起,不少民营文化公司和工作室实际上已成为不挂牌的准出版社,这更使得我国的出版产能越加庞大。现今的出版社,大多是计划经济年代按地区或按部门设立的。其他行业常见有破产歇业的,唯独从未见有出版社倒闭关门的。

究其原因,在于我国出版业至今缺乏完善的退出机制。在国外,出版社经营亏损就倒闭,这既正常又常见。而我国出版业,何以只有进,没有退?这种现象长期存在,不利于出版产业的健康发展。

(责编:常红、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