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德领导力削弱致使欧盟短期内无法解决难民危机

2016年06月17日13:2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6月17日电 由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德国蓝皮书:德国发展报告(2016)》发布会”17日在上海举行。在蓝皮书中,难民危机对德国内政外交的影响成为重点内容。

2015年以来,难民危机在欧洲愈演愈烈,而德国首当其冲,全年涌入的难民达110万人。难民危机给德国的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等方方面面带来了严峻挑战,与此同时,危机也考验着德国在欧盟的领导力。

蓝皮书指出,当前欧盟正面临着多重危机——乌克兰危机、欧债危机、难民危机、暴恐危机、英国退欧公投危机。其中,难民危机是最大的危机,因为它是道义性质的,事关申根体系的存亡。德国在欧洲难民危机中一度采取单边行动,原因之一在于德国认识到自己作为欧盟唯一的领导力量,有能力和意愿避免人道主义灾难。但是,默克尔所谋求的欧盟共同的危机解决方案并未完全得到其他国家的追随。

与此同时,德国日益被其国内问题牵制,这会限制它在欧洲难民危机的应对上继续发挥领导作用。更为严重的问题是,目前欧盟内没有其他国家愿意和有能力替代德国在欧盟的领导地位。德国人普遍感觉他们不公平地承担了欧洲绝大部分难民的负担,这会使德国人更不愿意出资救助那些经济脆弱的债务国家。有鉴于此,目前欧盟能够做的只是“小修小补”和减少损失,大的动作最早要到2017年年底才有可能看到,届时英国的脱欧公投将尘埃落定,而法国和德国也将完成政府换届。(李警锐)

(责编:李警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