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称霸北极?俄最大核动力破冰船下水 计划雄心勃勃

2016年06月17日10:26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俄罗斯《星星》电视台16日报道称,俄罗斯建造的22220型“北极”号核动力破冰船当天在圣彼得堡波罗的海造船厂下水。它是世界上最大、也是最强的核动力破冰船,由俄联合造船公司建造。

报道称,该破冰船长173.3米,宽34米,排水量33540吨,载重量可达10万吨,配备两个专门设计的RITM-200核反应堆,可破除近3米厚的冰,服役期为40年,船员75人,造价约为369亿卢布(1美元约合66卢布),计划于2018年投入使用。

另据日本外交学者网站6月14日报道称,近日俄罗斯半个世纪以来试水了第一艘新型军用破冰船。这艘6000吨“21180计划”型柴电动力“伊利亚·穆罗梅茨”号破冰船6月10日在圣彼得堡海军部造船厂举行的庆祝仪式上成功试水。

“伊利亚·穆罗梅茨”号破冰船预计将于2017年交付俄罗斯海军使用。海军部造船厂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布扎科夫在庆祝仪式上说:“今天,中断了5年之后,我们有一艘新的船下水了,一艘具有多种功能的供给破冰船。具有象征意义的是,‘列宁’号核动力破冰船60年前就是在这个船台建造下水的。”

布扎科夫还说,2016年“这个船台还将建造北极地区使用的新船只”。2艘装备巡航导弹、可充当破冰船的北极地带小型护卫舰预计将于2020年年底之前进入俄罗斯海军服役。

俄罗斯拥有一支40艘破冰船组成的舰队,未来数年还将增加12艘新的破冰船。其中大约有27艘是海洋破冰船,有些是核动力破冰船。俄罗斯还计划在2020年之前引进新级别超级核动力破冰船。

俄罗斯国防部说,“伊利亚·穆罗梅茨”号破冰船长85米,据称可穿破1米厚的冰层,可横穿全程5600公里的北部航道,可以自主运行长达60天,船员有35人。

(责编:实习生 赵苗苗、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