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波罗的海的危险游戏:俄或加设导弹回应北约增兵

2016年06月17日09:0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波罗的海的危险游戏:俄或加设导弹回应北约增兵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防与安全委员会主席维克托·奥泽罗夫15日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决定在波罗的海三国(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和波兰部署多国部队后,俄罗斯可能通过增加在西部军区部署导弹的数量加以应对。

  奥泽罗夫说,为了维护俄罗斯的主权,俄方将“采取进一步的应对举措”,部署武器和军事设备。“如果对现有军事力量和设备的评估认为存在(增兵)必要,可以在西部军区额外部署一个配备‘伊斯坎德尔-M’战术导弹系统的导弹旅”。

  “伊斯坎德尔-M”战术导弹可用于摧毁敌方导弹、远程火炮、机场、指挥所等地面目标。每个发射位置可安装两枚导弹,可在一分钟内完成对两个目标的攻击,具有高度的灵活性、隐蔽性和适应性,是俄军重要的现代化战术导弹,用于反制美国和北约实施的欧洲导弹防御计划。西部军区与北约国家相邻,这一导弹在此地的部署一直引来西方国家的关注。

  2014年,俄罗斯开始在西部军区导弹部队装备“伊斯坎德尔-M”导弹,这一军区作战范围由此扩大到原先的7倍,陆军导弹部队战斗力和俄国防力量均得到极大提升。

  【北约“刺激”频频】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15日驳斥北约有关俄方军演影响地区稳定的说法,指责北约在下月举行的峰会前刻意鼓吹“俄罗斯威胁论”,目的是“搞定”庞大的军费预算。

  “很明显,发表俄罗斯军事威胁这种声明的真实目的是蓄意制造恐慌,维持一个危险敌人的印象,”俄国防部发言人伊戈尔·科纳申科夫说,“这样,他们就能确保庞大军事预算(顺利过关)。”

  北约近来进一步加大在东欧的动作。5月12日,北约设在罗马尼亚南部德韦塞卢的反导系统正式运行;5月13日,部署在波兰北部城市伦济科沃的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的基础建设开工;5月17日至27日,波兰和波罗的海三国举行联合军演;5月19日,北约外长会签署黑山加入北约协定。

  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15日出席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防长会后还指责俄罗斯“不断”破坏乌克兰停火协议,称北约将加大对乌克兰的支持力度,以应对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军事动作。

  斯托尔滕贝格称,俄罗斯还在支持乌克兰境内的武装人员,希望俄方“停止支持武装人员,从乌克兰领土撤离军事人员和设备”。

  路透社报道,部分欧盟国家政府期望解除西方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但斯托尔滕贝格的这一表态意味着“松绑”可能不大。

  下月8日至9日,北约峰会将在波兰首都华沙举行,预计将出台一些对抗俄罗斯的新举措。

  大约半个世纪前,苏联、捷克和斯洛伐克、保加利亚、波兰等国在华沙成立针对北约军事政治同盟──华沙条约组织(简称“华约”);如今,华约组织已宣布解散20多年,发源地华沙反而成为对抗俄罗斯的北约峰会举办地,被外界视作北约挑动俄罗斯神经的又一象征性动作。(徐超)(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王楠(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