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英国脱欧公投结果难以预测 移民问题或成决定因素

2016年06月17日09:06 | 来源:国际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英国脱欧公投结果难以预测 移民问题或成决定因素

  英国将于6月23日举行是否脱离欧盟的公投,目前公投结果难以预测。去、留双方论战的主要议题之一是欧盟移民管控问题。主张英国留在欧盟的阵营认为,欧盟移民对于英国经济发展利大于弊,脱离欧盟不是解决移民问题的良药。主张英国脱离欧盟的阵营则认为,欧盟移民目前已“完全失控”,唯一的解决方案就是脱离欧盟。那么,英国在管控移民上遇到哪些问题?各方如何看待欧盟移民利弊?

  根据欧盟人员自由流动的相关规定,所有欧盟公民都有权在欧盟28个成员国中的任何地方生活和工作。英国统计局5月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进入英国的净移民人数为33.3万人。其中,有18.4万人来自欧盟成员国,为历史最高纪录。英国首相卡梅伦曾承诺将进入英国的净移民人数控制在每年10万人之内。

  有统计显示,在过去5年,进入英国的净移民人数增加一倍;相对于2004年欧盟东扩之际,进入英国的净移民人数则增加近10倍。在2015年来自欧盟成员国的18.4万净移民中,大约一半来自欧盟东扩后的新成员国,以波兰、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为主。

  人员自由流动是欧盟的基本原则。目前,欧盟净移民数居高不下,而随着欧盟下一步扩大,可能会有更多来自欧盟成员国的移民进入英国。因此,脱欧派认为只要作为欧盟成员国,英国就无法解决这个问题。

  主张脱欧的英国前外交大臣欧文勋爵日前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的确,我们的边境控制有理由阻止移民进入英国,查询他们的护照,甚至移交欧盟法庭,但不幸的是,在以前的几个类似的例子中,我们都败诉了。所以,目前的情况就是,任何一个欧盟成员国公民都可以进入英国,即使他没有工作许可,也可以照样在英国求职。”

  在英国宣布于6月23日举行公投前,卡梅伦曾就欧盟改革问题与欧盟成员国领导人进行过多轮谈判。在移民问题上,各方最终同意,如果英国留在欧盟,将可以有条件地向来自欧盟成员国的移民支付社会福利。即使这样,在脱欧派看来,英国目前的低工资、高房价、医疗资源紧张等种种社会问题,都与不断增加的外来移民有关。对此,欧文说:“在(移民)这个问题上,英国的左翼和右翼总是争辩不休,但我的观点非常明确,那就是我们的财政预算给移民的钱,如果用于国民健康系统,会是一笔很有益的资金。根据我自己的经验,我认为我们应该投资医疗、教育和住房。因为只有这样,国民生活水平才能提高,我们才能接纳更多的移民。否则,只能加强边境控制。”

  正如欧文所说,对欧盟成员国移民问题,各方争论不休的焦点主要在于,他们的到来对英国来说是否利大于弊。

  对此,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剑桥大学等机构的研究结果显示,来自欧盟成员国的移民并不是影响英国人的工作岗位、工资待遇和公共投资的主要原因。相反,他们在经济上对英国的贡献更多。

  主张留欧的剑桥大学金融研究生项目主任西蒙·泰勒博士表示:“(在英国)移民平均年龄比英国国民平均年龄要小。这就意味着,他们为英国政府纳税,但对医疗健康和社会资源的使用相对较少。所以,总体来说他们在为英国做贡献。但部分人认为移民损害了个人福利也是可以理解的。但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不是停止接纳移民,而是确保那些受影响的人能得到额外帮助。”

  剑桥大学嘉治商学院教授艾伦·巴罗尔表示,虽然他不赞成欧盟宽松的移民政策,但是对移民的过度限制是种短视行为,对英国经济的长期发展非常不利。“这不仅意味着英国的外来投资将减少,人才也会相应地流失。以中国为例,许多中国留学生在英国接受教育并拿到优秀的学历,虽然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并不希望最终留在英国,而是回到中国,但英国政府对移民和签证的政策使中国学生在英国获得工作经验非常困难。对此,我不敢苟同。我认为,这种做法非常短视,并且是损害英国经济的。”

  1975年,英国也曾举行过类似的公投,并最终选择留在当时欧盟的前身——欧共体。与上次相比,英国国内目前的脱欧呼声似乎明显高了不少。最近的多项民调结果显示,脱欧派支持率领先。有分析人士认为,其中主要原因是移民问题。英国金融时专栏作家吉迪恩·拉赫曼本月12日撰文表示,对脱欧派来说,来自欧洲的移民是天赐良机,因为这些移民完美地体现了3个主题,那就是主权丧失、精英误判和欧盟难以改革。因此,他认为移民问题可能将最终影响英国本次公投的结果。(记者 敖丹娜)

(责编:王楠(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